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基金会赴毕节市七星关区考察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和“慧育中国”项目

8月6日至8日,基金会儿童中心项目主任刘蓓、项目副主任卜凡赴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考察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和“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的实施情况。基金会在七星关区开展了多个儿童试点项目,其中“慧育中国”项目于2017年6月启动,在大银镇针对0-3岁儿童开展家访式养育指导。该项目于2018年12月扩点,覆盖大银镇全部适龄儿童,目前项目内有儿童近800人,地方团队80余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则是基金会2018年5月在七星关区启动的项目,采取整乡覆盖、整村推进的方式,对17个试点乡镇的6-24个月幼儿免费提供营养包。



8月7日,基金会项目人员在区妇幼保健院人员的陪同下,前往团结乡、鸭池乡进行调研。考察组先同乡镇负责营养包的妇幼人员了解发放率和执行情况,之后在每个乡镇随机抽取2个村子,分别到村卫生室、接受营养包的农户家中进行座谈。经调查,项目实施以来各乡镇的营养包发放率都在90%以上,宣传效果大大提升。各乡镇的发放记录均能精确到人,流动和退出儿童可以及时上报,群众接受程度和相关知识水平显著提高。项目启动至今,区卫健局、各乡镇卫生院提供了大力支持,项目受到了农村家庭的普遍欢迎。



8月8日,基金会项目人员前往大银镇,考察“慧育中国”集体备课过程并观摩扩点后新进儿童的家访。考察组参观了羊桥村督导带领下的小组集体备课,随后跟随羊桥村、新丰村的几名育婴辅导员入户,并对其家访过程给予评价。大银镇项目自扩点至今运行良好,新招聘的项目人员工作热情高、态度认真,形成了良好的团队氛围,也令项目影响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