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第十一期公共管理高级培训班(2013)

第11期公共管理高级培训班于2013年8月15日至9月18日举办。

本年度是这个项目第3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根据对前10期项目举办情况的评估,本期培训继续了国内、国外两个阶段的结构,分别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进行;同时,设立了培训专题,结合公共管理的理论和实践,针对当前国家发展改革的形势和主要任务,进行重点培训。本期培训的专题是城镇化的挑战与机遇。此外,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本期培训对培训时间和人数进行了大幅精简。培训时间改为国内2周,国外3周;培训人数25-30人。经中央主管部门批准,第11期公共管理高级培训班共27人,分别来自15个省(市、区)和8个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其中省部级干部6名,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吴靖平任团长。

此次培训精简了部分课程,同时突出城镇化这一专题。在保留广受欢迎的精品课程和讲座的基础上,哈佛肯尼迪学院方面重新规划了课程,结合美国城镇化发展的过程,从城市建设规划、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务、社区治理、绩效统计等方面讲授了公共管理在城镇化及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实践及理论成果。整个课程继续以案例教学为主要方式,特别结合了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典型案例,通过国际比较,加深了学员对基本理论的理解,有助于学员在学用结合上进一步思考。在美期间,学员还到密歇根州大急流市、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市、坎布里奇市、萨默维尔市考察了城市社区、老年公寓、基础设施,并与地方政府、基层管理部门进行了座谈和不同形式的交流,增进了学员对美国公共管理实践的感性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