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基础设施合作

返回项目动态列表>
“一带一路国际基础设施合作”调研团访问肯尼亚

3月30日-4月1日,“‘一带一路’国际基础设施合作”研究项目调研团访问肯尼亚内罗毕,就“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国-肯尼亚基础设施合作情况进行调研。该项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起并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联合主办,项目得到卡特彼勒公司的支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方晋副秘书长担任代表团团长。


在为期三天的考察调研活动中,代表团先后访问了肯尼亚工程机械设备经销商Mantrac、拜访中国驻肯尼亚经商处、与肯尼亚中资企业座谈,此外还赴中国路桥公司的蒙内铁路项目点以及中国路桥公司总部进行了考察访问。


肯尼亚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支点国家,政治长期稳定、经济基础较好。2016年GDP总量达到730亿美元,居东非各国第一位,人均GDP超过1500美元。肯尼亚政府制定了《2030年远景规划》,积极推进工业化和经济转型,优先发展基础设施、信息技术、农业、能源等产业,与中国在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近年来,中国在肯尼亚的投资快速增长,两国在基础设施以及产能合作领域的发展前景广阔。


在与中资企业的座谈中,与会在肯中资企业代表介绍了本企业在肯尼亚的发展历程、经验教训以及对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的展望,同时也在肯投资面临的公共安全风险、资金风险、投资安全等挑战,并就企业和国家层面如何应对相关挑战提出了建议。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商会王禾副会长主持了会议,中国驻肯商务参赞郭策出席会议并做了讲话,方晋副秘书长致辞并做了总结发言。参会并介绍情况的包括中国武夷、中国路桥、中电国际、江西国际、中国建筑、中国土木、葛洲坝集团、中航国际、江西中煤、河南国际等10家机构的当地负责人。


肯尼亚蒙内铁路是首条海外全中国标准铁路,由中国路桥承建。2014年5月11日,中国总理李克强与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以及来自东非其他五国的总统或外长,共同见证了蒙巴萨-内罗毕铁路相关合作协议的签署,涉及金额38.04亿美元,全长480公里,是肯尼亚独立建国以来最大的工程项目。从调研中了解到,该铁路项目在建设过程中,3万名本地工人参与了工程建设,占项目总施工人员总数的90%以上。肯尼亚是以生态旅游为主业的国家,对生态环保有严格的要求,根据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局提供的动物行走路线,铁路在施工建设过程中专门设置了14处动物通道、600处涵洞和61处桥梁供动物穿行。目前,该工程进展良好,保质保量按预期进度完成了建设目标,成为中肯国家间、行业企业间以及民间社会全方位、多层次合作的典范,预计将于今年6月1日通车。代表团高度赞赏蒙内铁路项目一线人员为工程顺利推进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心血,对项目所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了祝贺,并与项目一线负责人深入交流了项目设计、施工、安全体系建设、本地化、企业社会责任、运营维护、企业文化、营地建设等方面的经验。


4月1日下午,代表团结束在肯尼亚的访问,赴阿联酋进行下一站的考察交流活动。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