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指数评价研究

返回项目动态列表>
《中国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指数报告》发布

2022年12月30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京发布《中国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指数报告》。该研究受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司委托,基金会组织研究团队开展了指数评价和案例分析。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作报告发布,研究一部主任李帆主持发布会。


报告基于全国31个省市区、200个样本县(市、旗)数据,从能力与治理、教育事业、卫生事业、养老与保障、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六个基本维度对我国农村社会事业发展进行指数化评价。


从评估结果看,我国农村社会事业稳步发展。2019年,全国平均的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指数达到0.540,比2018年增加了2.42%。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有了坚实的基础。东、中、西部农村社会事业指数平均水平均已超过0.5,中部、西部追赶态势明显。从实地案例调研看,特别是脱贫攻坚战启动后,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短板得到了显著加强。2019年,东、中、西部指数得分分别为0.589、0.538、0.513,分别比上一年增长了0.86%、3.46%、2.81%,有助于缩小地区间农村社会事业差距。西部地区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最低的县有较快增长,较上一年增长5.33%。


报告认为,三大地区内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差距值得关注。从地区内部看,2019年东部、西部指数得分最高与最低县之比均达到1.896,接近两倍。中部地区内部差距是三大地区中最小的,平均水平也高于西部,但是西部地区得分最高的县要好于中部地区对应的县。


农村不同维度之间的社会事业发展也存在不平衡。平均地看,在六个维度中,基础设施和养老与保障两个维度发展水平最低,不到教育事业和人居环境指数得分的一半。我国近年来在农村安全饮水以及卫生厕所普及上进展迅速,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受县域政府财政能力以及公共服务透明度水平这两项指标表现不佳的拖累,能力与治理维度仍是短板。此外,各维度内发展差距较为突出。基础设施、养老与社会保障这两个维度中,2019年得分最高与最低县的比值达到10.433和6.571,教育事业和卫生事业发展相对平均。



从省份来看,浙江、江苏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上表现突出。浙江6个入选的样本县悉数进入前10名,江苏苏南的两个市进入前3名的行列。浙江省成为我国首个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均衡的城乡发展是重要原因,从本次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的评估结果也支持了这一点。西部地区的甘肃、云南、西藏以及中部地区山西的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仍面临较大的挑战。


报告认为,需要充分认识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对乡村振兴以及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价值。报告建议,未来需要加强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跨部门协调,加大对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的资金保障力度和创新融资模式,补好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的短板和弱板。此外,要避免东部、中部落后县市成为“灯下黑”,完善基层治理,调动地方政府以及农村居民的积极性,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参与和共享。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