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中国社会价值投资报告

返回项目动态列表>
社会价值投资报告发布 建议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细则

  新浪财经讯  2016年8月25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在京发布《中国社会价值投资报告》,该报告介绍了中国社会价值投资及其生态体系的发展现状,分析了社会价值投资在中国的应用潜力,填补了中国在社会价值投资领域的研究空白,是国内第一份系统阐述中国社会价值投资特点和状况的研究报告。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一部主任俞建拖介绍,报告首次采取供给-需求的分析框架,对促进国内社会价值投资的多元主体和机制进行了归纳分析,总结和吸收了国际社会价值投资的理论进展和实践创新,搜集梳理了国内现有各种社会价值投资类型的雏形,对影响社会价值投资发展的各类型政府政策进行梳理和分析。在此基础上,对中国社会价值投资的发展现状和机遇挑战提出了全方位和多角度的讨论,并结合国际实践经验,提出了现阶段具有可行性的政策建议。

  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表示,该报告针对目前中国社会价值投资存在的概念界定困难、参与主体不平衡、链条发展不完整、制度框架不清晰、工具手段不足等问题,提出了短期和长期的政策建议。

  报告称,短期而言,应加大对社会价值投资理念的传播与倡导,筹建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基金,完善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的实施细则,积极推进社会价值投资市场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社会价值投资概念框架及其生态的研究,倡导责任消费和采购,并在国有企业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中引入社会价值投资概念。长期而言,应完善相关法律与政策体系,发展市场主体和服务机构,建立跨部门的社会价值投资发展指导委员会等。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介绍,社会价值投资是一种追求可测量的社会价值并兼顾经济回报的投资形式,提倡以社会价值作为市场资源配置的价值引导,旨在探索政府、市场和社会三方面的跨界合作,“这是一个新的资产形式,在企业投资为一端、公益慈善为另外一端,它介乎于两者之间的投资形式”,将资本市场与社会公益相对接,为应对社会领域的融资困境提供了新的选择。

  卢迈表示,当前的中国正处于关键转型发展的时刻,需要社会各方面同心协力把握发展机遇,应对困难挑战。社会价值投资主张将经济激励和社会目标相结合,有助于解决社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问题,通过相关评估对社会价值的有效性提供了工具,倡导了社会团结的精神。目前,中国的社会价值投资仍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理事长王平透漏,2014年起发起筹备的中国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刚刚得到深圳市政府的批准,这是中国首个以社会价值投资作为主题的社团联盟。2007年的5月12日成立的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发现和支持中国社会企业家的社会创新之路,并成为最早的社会价值投资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之一。

  王平表示,打通政府、市场和社会部门,采取跨界联合的社会创新行动,打造一个全新的社会生态系统,这是进行社会价值投资的根本目标。“应该打破社会与商业的二元对立,被投资的企业不仅局限于传统的慈善领域,关注弱势群体的福利状况,更要关注公共性的重大社会议题,比如食品安全、环境污染、教育公平、社会老龄化等等,由于这些社会议题足够重大、更具公共性和创新能力,其商业价值也将非常可观。”

  据悉,友成基金会研发出一套社会价值投资的认知框架和量化标准。在社会企业家精神的基础上发展成三A三力模型,从社会目标驱动力、解决方案驱动力、执行效果转化力三个维度及其一致性对投资者进行基因扫描,为政府、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决策的量化依据。

  此次《中国社会价值投资报告》课题成果发布会暨研讨会上,众多来自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的负责人以及社会价值投资从业者参会发言,就中国社会价值投资领域的实践和问题展开讨论。参会人员有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顾问宋晓梧、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中国财政部金融司副司长董德刚、中国建筑(8.860, 0.02, 0.23%)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有安、联合国社会影响力基金全球负责人大卫·加利波(David Galipeau),以及来自国际金融公司、北京大学、福特基金会、高盛高华证券、达能集团、蚂蚁金服研究院的代表。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对社会价值进行投资的时候,除了遵循社会价值的原则、社会贡献的原则、慈善的原则之外,更要强调它的商业模式、营利模式、投资的概念。中国社会价值投资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巨大的,体现了“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价值和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这种创新做法为全面落实供给侧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实习记者:李萌)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