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中国社会价值投资报告

返回项目动态列表>
解决“异化”困境 卢迈等人推社会价值投资

  解决“异化”困境 卢迈等人推社会价值投资


  政府、市场、社会组织三大板块,在解决社会公平问题上,成效并不理想,各有“失灵”,留下许多空白;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等,期望以社会价值投资,打造新的社会生态,实现社会经济发展“以人为本”,义利并举

  中国市场经济建设行至半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理事长王平等人,将目光更多转向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剧烈转型中的公平问题。

  8月25日下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等机构在京发布国内第一份系统阐释中国社会价值投资特点和状况的的研究报告——《社会价值投资报告》(下称《报告》),旨在向中国社会各界介绍社会价值投资的概念,动员多方力量发展、完善中国的社会价值投资生态,推动社会价值投资纳入国内和国际主流发展政策框架。

  在卢迈看来,社会价值投资是基于商业和公益慈善之间的一种形式。如果发展得当,可以成为政府、企业和社会三者之间的纽带和润滑剂,促进中国经济健康发展。

  《报告》认为,在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政府、市场、社会组织三大板块,纷纷行动,但在解决社会公平问题上,成效并不理想,各有“失灵”,留下许多空白。囿于对社会问题的认识,传统公益未能直指问题的核心,有的甚至变成富人的游戏,造成新的不平等;而企业难以克制资本逐利冲动,政府也未能提出全面的、有效的社会问题解决方案。问题正越积越多。

  解决社会公平难题、使人脱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异化”困境,唯一有效的办法,是打通政府、市场和社会组织,跨界联合,引导“善良资本”进行社会价值投资,打造全新的社会生态系统。本质是以人为本,义利并举。

  课题组定义,社会价值投资是旨在创造可测量的社会价值的同时兼顾经济回报的投资形式。在强调追求“社会价值”的同时,强调可持续的“回报”和可测量的“评估”,将经济激励和社会目标相结合,从而唤起和鼓励企业界、社会组织、公众与政府的有效结合,共同发挥作用,推动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

  王平认为,社会价值投资的对象应该是那些善于发现问题根源、提供某种可持续解决方案的企业。友成基金会称之为社会创新企业。它和现在常被提及的“社会企业”概念不同。

  以往投资者所关注的社会企业,虽然也是社会组织与市场的跨界联合体,但因其多发端于社会组织,体量不够大,规模可复制能力弱,其关注点亦往往局限于传统慈善领域,故难以获得资本青睐。

  “社会创新企业与此完全不同,不仅关注弱势群体福利,更关注具有公共性的社会议题,如食品安全、老龄化、环境污染、教育公平、老龄化等,并强调企业具备有效的创新机制。其商业价值可观,完全可能打破‘社会’与‘商业’是二元对立的直观认识。”王平说。

  不过,《报告》表示,尽管社会价值投资潜力巨大,在中国,社会价值投资尚未进入主流投资机构的视野,其原因在于,未能把社会价值投资的对象定位于社会创新企业,同时,缺乏对被投资企业的量化评估考核能力。为此,友成基金会研发出一套社会价值投资的量化评估标准。

  课题组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需要在社会领域大量投资。“仅仅在扶贫开发、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保障性住房、教育等七个领域,未来五年的投资需求,保守估计在55万亿-70万亿之间”。

  “这么大量的社会需求,政府无法独自承担投资重负。社会价值投资可以为此开辟一个新的空间并提供工具。”卢迈在发布会上表示。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中国建材及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银成、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宋晓梧、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财政部金融司副司长董德刚、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有安、联合国社会影响力基金(UNSIF)全球负责人David Galipeau等人亦在发布会上做了发言。

  周延礼认为,社会价值投资为全面落实供给侧改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提供了有益借鉴。David Galipeau提出,中国可以在“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引入社会价值投资,输出中国的社会价值。

  (来源:财新网  实习记者:尚晓薇 记者 汪苏)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