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大名县村儿童主任”培训班顺利举办

  2016年10月17日—18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举办的“大名县村儿童主任”培训班顺利开展,来自河北省大名县5个乡镇共20名村儿童主任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会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大名县合作的扶贫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确保农村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能得到来自各界的关爱、切实的营养和教育帮助,从而健康成长。我们希望通过村儿童主任试点,获取经验,并在未来更大范围推广。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在培训间隙与村儿童主任们开展了座谈。卢迈秘书长结合之前各地出现的一些涉及到儿童的悲剧性事件,谈到了基金会开展此项目的初衷。最后,卢秘书长也对各位村儿童主任表示了期许和勉励,希望他们能够在本次的培训会上认真学习,有所收获,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发挥各自想象力结合本村的实际组织开展活动。

  在为期两天的学习培训中,课程设置介绍在儿童身心健康的基础上,重点强调了作为村儿童主任的职责以及工作方法。

  在儿童营养与健康专题讲座中,来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营养专家常素英老师结合自身多年项目工作经验以及科学证据,从儿童成长发育的全周期视角对该主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内容涵盖从母亲怀孕期到14周岁儿童生长发育各个时期所需营养类型,如果缺乏营养可能会带来的损害,以及如何更科学地在平时生活中补充足够营养等。

  在儿童心理健康专题中,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林丹华副院长结合自身多年研究成果,对如何针对农村儿童心理干预进行了细致讲解。希望大家能够在看到儿童某类行为时,利用心理学中的“冰山理论”,对儿童行为背后的动机进行分析,而不是单纯的判断行为的对与错,这样才能与儿童进行更为有效的沟通与理解。

  在村儿童主任服务体系专题中,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执行院长高玉荣介绍了中国儿童福利示范区项目,该项目由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在2010年发起设立。通过在村里设置“村儿童福利主任”构建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截至2015年底,该项目已经覆盖山西等五省十二县120个行政村,逐步惠及近10万儿童。高院长首先简单介绍了该项目的缘起以目前取得的成效,然后重点分享了工作中的经验以及可能面临的挑战和可能的解决途径。

  在村儿童主任工作内容专题中,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福利研究中心副主任徐珊对村儿童福利主任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进行了重点介绍。另外,来自云南省德宏州广帕村的村儿童福利主任李正传,也与大家分享了5年工作的经验和心得体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执行主任杜智鑫也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云南昆明和北京开展的城市流动儿童家访试点项目的效果和经验;另外,儿童发展中心项目官员刘鹏也分享了“慧育中国-华池家访项目”的内容与成效,以上都帮助大家认识家访的重大意义以及工作模式。

  最后,在儿童早期发展重要性专题中,国际著名专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主任杨一鸣以“关于儿童早期发展你需要知道的5个数字”为题,分享了目前国际上关于儿童早期发展重要性的共识。

  培训会结束后,各位村儿童主任普遍表示参加此次培训收获很大,使自己进一步认识到工作的意义所在以及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本村儿童,也都对下一步工作表示出了很大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