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毕节儿童示范区0-3岁早期养育项目培训圆满完成

2023年3月2日至3月8日,“毕节试验区·农村儿童发展综合示范区”0-3岁早期养育项目的育婴辅导员培训活动在贵州省毕节市顺利举办。


本次培训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研究院与毕节市织金县卫健局、赫章县卫健局共同组织,分为织金县和赫章县2个会场,由甘肃省华池县“慧育中国”项目队伍提供专业指导,来自毕节市的四个乡村振兴示范县——织金县、纳雍县、威宁县、赫章县共92名育婴辅导员参与培训。


3月2日上午9时,织金县开班仪式在织金饭店举行,基金会赴毕节市挂职同志武志平及织金县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丁义、卫健局副局长罗圣荣出席并发言;赫章县开班仪式由赫章妇幼保健院副书记邓林主持,赫章县计生协秘书长罗兵和威宁县计生协秘书长刘海出席并发言。



0-3岁早期养育项目,要求育婴辅导员每周到目标儿童家里对儿童实施1小时的科学干预指导,直至孩子们长到 36-42个月时结束,并要求儿童监护人全程参与家访活动。家访过程中,育婴辅导员们将向儿童监护人展示如何利用玩具与儿童沟通玩耍,并教他们如何和孩子一起看书以促进孩子的成长。之后,育婴辅导员们还将鼓励儿童监护人自己发起亲子活动,更加科学地陪伴儿童成长。


育婴辅导员们正在学习教学玩具制作



育婴辅导员们正在参与教学活动体验


育婴辅导员们正在扮演儿童、儿童监护人


因此,在培训过程中,育婴辅导员们学习了有关儿童发展 、儿童监护人对于儿童发展的影响 ,以及怎样家访和怎样向儿童监护人普及她们与孩子的正确交往方式的知识。同时,育婴辅导员们也学习了怎样跟进家访需求、怎样制作家访过程中需要的玩具、怎样给儿童监护人提建议以及怎样在角色扮演和玩具制作的过程设计游戏活动。


经过1周的培训,育婴辅导员们顺利通过了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结业考核,3月8日下午,92名育婴辅导员获得培训证书,培训圆满结束。


赫章会场:赫章县与威宁县育婴辅导员



织金会场:织金县与纳雍县育婴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