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哈佛大学儿童发展中心高级顾问杨一鸣发言

哈佛大学儿童发展中心高级顾问、全球健康与儿童发展咨询顾问杨一鸣发言:


首先感谢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以及感谢卢迈秘书长,能够扮演这样的一个领导力的角色,来召开这样的一个关于儿童早期发展的国际研讨会。此外,感谢我中国的同行,将这本书翻译成了中文,这本书出版已经十念了,同时也被翻译到其他文字,阿拉伯文和葡萄牙文,在过去十年当中为我们开辟了一条道路,让社会、全球更重视儿童的早期发展,同时对世界不同地区更多的了解到儿童早期发展是一个非常紧迫,需要我们关注的一个问题。在过去的十年当中,我们一直在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呼吁,包括国际期刊等机构都在呼吁,要更多关注儿童早期发展。此外,像儿基会他们也是通过儿童维权这方面的工作,与相关的组织在各个国家之内推动儿童早期发展,包括像世界银行,区域性的银行,亚行,也是对于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巨大的资助方。在08年,我们在世卫组织关于卫生的社会决定因素的报告的第五章也提到儿童早期发展对于所有国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决定,儿童社会公正的因素,在07年的1月和2011年的10月,柳叶刀这个期刊两次强调了儿童早期的营养,以及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性。


举个例子,我们想说的是,对于儿童的发展在各个领域,包括在认知方面、教育方面、卫生、营养方面、家庭等等方面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作用。正如刚才雅克。凡德。加所提的,儿童早期发展是人类资本形成的基础,同时也是社会发展的基础。我们现在所讨论的问题不仅仅关于儿童而且关于社会一系列问题,这并不是关于别人的孩子,而是别人的孩子会对整个社会有影响,因此对你本人也会有影响。


那看看对于政策的制定者来说我们能够给他们什么样的建议呢?首先,我们认为这种早期发育应该是越早越好,也就是说因为从儿童大脑的发育,甚至胚胎发育过程中,就应该开始干预。处于基因、遗传等等一些原因,我们最早就应该采取一些干预的措施,我们应该让大脑能够获得一系列的启发,从而使得他的这种大脑发育能够非常的健全和成功。大脑的认知是通过声音、视觉、嗅觉、触觉等等这种方式来获得的,同时我们应该尽量保护儿童,让他们避免有毒物、疾病等等,同时,我们作为父母尤其是母亲,对于儿童发出的信号的反应,也会对这个儿童大脑发展以及认知发展产生影响,这对于家长和儿童之间的互动也是非常重要的。大家也都知道,大脑的神经元首先是存在的,之后神经元之间相互的作用和影响是逐渐形成的,大家可以看到这些曲线,生病的第一年大脑当中区别声音的,以及区别语言方面的能力,是逐渐的形成的。大脑逐渐的会失去对于其他语言当中重要声音的识别能力,因为他自己的语言能力逐渐形成了。此外,在词汇早期的形成也是儿童早期的时候逐渐形成的,这对于儿童在早期的时候所接受的这种语言的交流或者语言的启发多少是有关系的。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图,三条曲线的差别主要是在9岁的时候开始逐渐的加大的。此外,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发展中国家,我们在厄瓜多尔进行了相关研究,我们发现儿童的语言或者词汇的发展与家庭收入水平有关,随着收入水平的增加词汇能力的累计能力也会逐渐增强,收入低的家庭儿童词汇累计能力就会下降,大家可以看到对于低收入的家庭儿童来说,进入学校之前就已经处于不利的位置。


随着大脑逐步的成熟、发育,对于越来越复杂的功能也是越来越强,那么这个曲线大家可以看到有些认知功能使用频率是逐渐的下降了,随着大脑的发展他所使用的功能,或者说使用的这些认知能力是不同的,因此在婴儿时期或者儿童早期对于大脑成年以后的功能会有影响,或者说是决定性的。这张图大家可以看到不同因素会影响大脑不同区域的活动,这是两个儿童,我们用相关仪器对他大脑活动进行的检测,一个儿童是正常家庭生长的儿童,另一个是在他早期时候受到家庭忽视的儿童,正常家庭的儿童大脑活动通过颜色可以看到,颜色越多或者颜色越红,就说明他的大脑活动越活跃,我们可以看到在被忽略的环境成长的儿童,他的大脑的活动,尤其是在大脑电波或者电波活动方面,他的表现是非常弱的,尤其是和一个正常的环境当中儿童大脑活动相比。


我们可以举个例子,正常的健康的儿童大脑,假设他是100瓦特的灯泡的话,那么受忽略的儿童他的大脑活跃度可能只有50,我们在其他的一些地区,对于儿童的大脑不同的皮层的这种监测,也显示出儿童早期成长活动对大脑不同皮层的活跃区域影响也是不一样的,右边这张大家可以看到,因为这个儿童受到了忽略,他的相关大脑皮质层的活动非常平静,也就是说非常不活跃。此外,对于早期儿童神经元形成过程当中的影响,对于这个儿童成长到了成年以后的疾病,或者说易感染的疾病方面也会有影响,包括心脏病、高血压、肥胖症等等这些方面,都会带来后续的影响。


这张表是关于新西兰一个共同研究的结果,这个表显示出环境和基因的互动对于儿童早期的影响是巨大的,对于那些受到严重虐待的,或者说在压抑环境当中成长的儿童来说,以及包括不同基因遗传的儿童,比如说LL基因,这种基因就是对于压抑或者抑郁会有一种很好的抵抗的这种儿童,他们可能成年以后表现更好。这张表给大家是非常具体的证据,也就是说早期儿童受到虐待,或者他的环境对于他的基因的成长,对于他对抑郁抵抗的程度都是有影响的。这张可以看到,绝大多数儿童早期教育干预的项目或者做法都是有益的,而且对于儿童成长回报也是巨大的。


这是来自巴西的研究,对于父母不识字的家庭来说,他本身孩子的不识字率以及认知能力就有限。当然我们应该很好的利用大脑的易感知或者易受启发性来尽早的干预儿童的早期发展,从事使得他的干预成本做到最低,因为越早干预成本相对更低,而收获也相对更大。对于我们政策制定者来说,这一系列研究意味着什么?首先我们政策制定者不能再一次忽略神经科学、社会科学、遗传科学给我们一系列强大的证据,对于政策制定者应该尽可能采取一系列措施和战略,尽早的对儿童早期发展进行干预,在教育、卫生一系列综合整合的方式为儿童早期发展提供相关的支持。包括在怀孕期、哺乳期、启发和互动,以及对于父母的教育的支持,以及政府提供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的资助或者补贴,等等这方面都是有政策的借鉴价值。对于政府来说越早介入,越早的提供这种投资,提供相关的护理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同时对于成果进行很好的评估,也是政府需要做的一项工作。这可能是非常重要的,这可能大家没有完全意识到,也就是说,对于我们所做的工作进行评估是至关重要的,比如说在经济领域金融领域道琼斯股指是评估标准,对卫生领域,比如说某个疾病的得病率,学校教育方面比如说包括学校毛入学率等等。那么对于儿童早期发展我们要找到一些具体的指标,我们可以对儿童的生命周期来进行跟踪,从而对我们这些举措的成果或者结果进行很好的评估。对于我们来说,我们需要早期发展的一些工具,在加拿大有了相关的做法,现在在澳大利亚、巴西、智利、印度尼西亚、墨西哥也采取了类似的儿童早期发展衡量指标,这我觉得也可以作为我们下一个研讨会的讨论话题。


那么对于中国来说,中国领导人充分的认识到人口质量的重要性,尤其是在二十一世纪的竞争当中立于不败的重要性,在全国方面我们对于这个国家未来发展来说其实是人才的竞争,国家与国家之间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中国一直认为人才发展是至关重要,在过去十年当中中国落实了全日制义务教育,在未来中国应该进一步加深这种改革,将这种干预从教育到整个学习当中,从而使得儿童平衡发展,即使对儿童早期发展重要性的认识,以及对于儿童早期发展的评估,包括在青海的这些试点的项目,充分的向我们展示出中国是有能力在这方面促进儿童健康发展方面是可以扮演领导力角色,这也需要中国采取整合的方法对于0—6岁儿童,以及包括妇女怀孕期间对于胚胎的护理,以及包括她的关注,不仅仅是中国在道德方面正确的选择,而且也是非常明智的投资。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