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第207期:《广西瑶族农村妇女生育意愿及影响因素研究》 - 研究成果 -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内容摘要:研究瑶族女性生育意愿为预测“全面二孩”政策对生育的促进作用提供了现实依据。瑶族人口的生育意愿如下:绝大多数人理想生育子女数为两个,受访者越年轻越倾向于只生一个孩子;由于“入赘”习俗的广泛存在,瑶族人口对生男生女没有明显偏好;平均生育间隔约为四到五年,生育间隔越大,生育总数越少。尽管计划生育政策、经济理性和婚姻习俗共同造成了瑶族人口的生育现状,但经济理性已经超越计生政策,成为影响个人和家庭生育决策的首要原因。外出打工从提高生活和养育成本、缩短哺乳期、延长生育间隔、提高女性对工作弹性的要求等多方面限制了生育。

本研究指出,为了促进生育、延缓老龄化,仅靠“全面二孩”的政策手段是不够的。大力提倡女性的养老、尤其是祭祀功能,对生育二胎进行经济补偿,将更为有效地促进生育。

关键词:生育意愿;瑶族;低生育率;计划生育;打工;入赘


研究参考第207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