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第204期:《生育意愿及影响因素研究综述》 - 研究成果 -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本文基于1993-2014年间开展的50项关于中国人生育意愿的全国性和地方性调查结果,对生育意愿主要四个维度—数量、性别、时间和目的进行研究,考察了生育意愿的纵向变化趋势和区域性个性特征。研究发现,1993年以来我国城乡居民的理想子女数呈减少趋势;各地区城乡居民普遍的生育意愿是生育两个孩子。同时,生育意愿在诸多因素,例如经济、文化、政策、地区、教育、职业、年龄、迁移等,的制约下引起我国居民的生育意愿难以满足,导致生育水平往往低于生育意愿,即人们实际生育的孩子数小于理想子女数。这为认识我国城乡居民生育意愿和生育水平的历史性趋势和现实状况提供了实证依据。

根据本文以上发现,结合2001、2006、2010、2013年卫计委全国性生育意愿调查的官方数据来看,城乡居民平均理想子女数平均为1.8个,意味着即使在我国城市及沿海地区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实际的生育水平也很难维持在人口世代更替水平的底线(人口学上的世代更替水平的生育率为2.1),也不太可能出现严重的出生堆积现象。因此,本研究建议今年或明年尽快实施“全面二孩”政策。

 

研究参考第204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