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第197期:《中国的“新常态”:更好的增长、更好的气候》 - 研究成果 -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2015年3月21-23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为了倾听国外的专家学者对中国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我们邀请伦敦经济与政治科学学院格兰瑟姆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主席尼古拉斯•斯特恩为本届论坛撰写了这份背景报告。

 

在中国新的发展模式下,提前达到相对低的排放峰值并在达到峰值后加速减排,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成绩,需要长期重点关注紧凑型城市规划、关注中国能源系统革命以及人们对清洁创新的共同关注,这些努力都将在更广泛的宏观经济变更、财政和政府治理改革的背景下完成。也就是说,这必然要求中国的“新常态”是一个动态结构转型进程,在此过程中,结构转变促使经济可持续性增长、能源安全、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排放量急剧下降等互为补充;必然要求中国的“新常态”是一个真正的“新气候经济”,并且会带给中国人民一个极具吸引力的未来。

 

研究参考第197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