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第118期:《中美专家关于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的观点和争论》 - 研究成果 -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2011年11月1-2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共同举办了“国际货币体系的未来与人民币的角色”国际研讨会。会议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与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担任中方共同主席,由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共同主席、前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与哈佛大学教授、前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马丁·费尔德斯坦担任美方共同主席。

在会上,美方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中国是否存在货币国际化的国家战略?

(2)国际货币体系将走向何方,人民币会扮演何种角色?

(3)人民币在国际化过程中,汇率、利率、离岸市场、资本管制等不同领域的改革次序该如何安排?

与会中方代表就美方的疑虑和观点分别作了阐释和回应。此外,与会代表还评估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实际进展,并就其对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影响进行了深入讨论。

 

研究参考第118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