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第114期:《从儿童福祉看近期英国街头骚乱事件》 - 研究成果 -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近期英国发生的街头暴乱,对西方世界乃至中国国内都是一个很大的触动。事件发生后,各界尝试从不同的角度对此次骚乱发生的原因进行解读。一些分析家从经济原因入手,认为经济危机后英国经济复苏缓慢,政府赤字高企,削减与社会福利相关的赤字计划是本次骚乱的诱因;有的从技术层面着眼,强调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促成了骚乱的组织化以及传播的加速;还有的分析家强调,英国乃至西方社会阶层和族群之间表面融合、实际割裂排斥,导致经济和社会机会不公,是骚乱背后的深层次社会根源。

以上解释各有其合理性,但是都无法解释为何许多尚未就业的青少年成为此次骚乱的主力,这和近年来法国、希腊等国的骚乱活动有明显区别。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对21个发达国家青少年福利水平及公平性的评估研究,英国在青少年福祉水平和公平性上在发达国家中均排名垫底,这种可感知的社会剥夺和不公平,可能更有助于解释青少年在此次骚乱中的行为。

 

研究参考第114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