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第103期:《林毅夫谈国际经济形势与中国发展前景》 - 研究成果 -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会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第九期公共管理高级培训班”于2011年5月4日在北京开班。5月27日,公管班全体学员在美国拜访了世界银行总部,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介绍了国际经济形势与中国发展等问题,并与学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林毅夫指出,当前发达国家的产能过剩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失业率居高不下,部分国家深陷主权债务危机,大量的短期流动性资金流向新兴经济体,给新兴经济体带来宏观管理上的挑战。要解决触发危机的产能过剩问题,需要借鉴中国的经验,超越凯恩斯主义,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过程中,致力于消除增长瓶颈、提高劳动生产率,通过改善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水平来解决发达国家的经济危机。

林毅夫认为,中国还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未来二十年仍可能维持8%或更快速的经济增长,但需要着力维持政治和社会稳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国际化的开放体系中寻找自身优势、开发增长点。

 

研究参考第103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