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

返回项目动态列表>
探索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启动

正值全国脱贫攻坚进入关键之时,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与云南省政府合作“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



新湖集团将在未来三年全面实施“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其中出资七千万元人民币,在云南省政府的领导下,联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香港新家园协会,努力实现到2020年在处于深度贫困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实现乡村幼儿园全覆盖,同时将在云南其它深度贫困地区展开乡村幼儿园的示范工作。新湖慈善基金会将把“新湖乡村幼儿园”建成学前教育的场所、社会关爱的平台、儿童成长的乐园。


多年来,新湖集团秉持“财富共享才最有价值”的发展理念,在创新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的同时,不忘初心,回馈社会,一直积极投身中国的慈善公益事业。



为了更有效地践行慈善公益,新湖集团于2018年4月成立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标志着新湖集团投身慈善公益事业进入到了新的发展阶段。


新湖集团基于长期支持教育扶贫的经验,聚焦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儿童教育的短板,将努力通过“新湖乡村幼儿园”的建设,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供实践的经验。


6月8日,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同志在昆明会见了新湖集团黄伟先生、林俊波女士等一行,他高度赞赏新湖集团支持云南教育扶贫工作的义举,表示将与新湖集团一道,保证“新湖乡村幼儿园”顺利落地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及其他地区。




同日,“新湖乡村幼儿园”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新湖乡村幼儿园”启动仪式,以及“为了一个没有贫困的明天——乡村早期儿童发展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高端论坛”在昆明举行。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同志等云南省政府领导和新湖集团、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香港新家园协会的代表出席签字仪式。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培同志以及新湖集团、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香港新家园协会的代表出席了“新湖乡村幼儿园”启动仪式。




新湖集团董事长林俊波在启动仪式上说:“扶贫必须从娃娃抓起,必须从学前教育抓起,希望通过在怒江州的实践,让智慧的种子深植于贫困山区孩子的心里,探索消除深度贫困的新路子。”




在“为了一个没有贫困的明天——乡村早期儿童发展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高端论坛”上,来自北京和云南的扶贫和学前教育方面的专家及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领导就如何在云南省展开学前教育与扶贫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先生在报告中呼吁将儿童早期发展问题明确纳入国家反贫困战略,使每位儿童都能享有阳光起点。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徐永光先生指出:乡村幼儿园是改变生命的精准扶贫。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小云教授认为:“扶贫不应该只是救助贫困人口,而是阻断产生贫困的代际传播。”


云南省教育厅周荣厅长、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副州长丁秀花等当地领导,也分别介绍了云南省及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学前教育的现状与发展思路。




其他陆续发言的嘉宾还包括: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叶正猛先生,介绍了“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的整体思路;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副秘书长秦伟女士,介绍了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教育扶贫行动;昆明学院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唐敏院长,介绍了云南农村幼儿园的教师现状与培养;云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赵鸭桥院长、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天凤教授,分别就云南农村的贫困与挑战以及高校服务农村学前教育的创新实践分享了宝贵经验。




云南省是中国农村贫困发生率最高的省份之一,在中央确定的深度贫困地区的“三区三州”中占有一区一州。以怒江州为核心的深度贫困地区的学前教育和儿童早期关怀资源缺口很大。


“新湖乡村幼儿园”怒江州项目全部完成后,全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可达到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确定的85%的目标,有力提升当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同时,该项目也帮助怒江的直过民族、少数民族聚居村的幼儿在幼儿园学会普通话,过“语言关”,为小学阶段顺利学习做好准备,打牢基础。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