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

返回项目动态列表>
卢迈秘书长赴云南开展山村幼儿园计划专项调研


为实现“保基本、广覆盖、有质量”的早期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2016年4月,基金会“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走进云南、落地南涧。在项目执行一年之际,4月17日到21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率领基金会团队在云南大理南涧彝族自治县和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山村幼儿园计划”专项调研。


调研组与省、州、县级相关领导及山村幼教志愿者代表召开座谈会4次,走访两县7所幼儿园,进一步宣传了基金会倡导的“反贫困与儿童发展”理念,并就南涧县山村幼儿园项目进一步完善路径与当地政府教育主管部门达成共识。同时配合云南省“一村一幼”的整体部署,基金会决定在牟定县启动“山村幼儿园计划”。


与云南省教育厅周荣厅长座谈




南涧县红星村幼教点合影


与在园幼儿攀谈


对话幼儿园园长


幼儿家长随访


“山村幼儿园计划”在南涧县执行一年来项目成果初步显现。目前南涧已经在南涧镇、无量山镇等7个乡镇建立了56所山村幼儿园,为约1075名幼儿提供早期教育,使县学前三年入园率提高到84.48%,缓解了山区少数民族幼儿入园难的问题。调研走访的山村幼儿园都经过山村幼教志愿者精心布置和美化。志愿者综合运用唱歌、跳舞、画画、手工、故事等形式,开展教学工作。调研发现,大部分幼儿可以听懂并讲普通话,在互动交流中能够准确表达自己观点。在部分幼教点,孩子可以自行组织较为复杂的游戏,并乐在其中。


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南涧按照相对集中、方便幼儿入学的原则,主要利用空闲的村小教室和农村党员活动室,为幼儿创造了学习和保育场所。为了提高山村幼教志愿者专业素质,南涧将山村幼教志愿者纳入了当地学前教育培训的范围内,采取乡镇集中培训、公办园跟班学习等方式对志愿者开展3-7天不等的培训。在项目管理中,教育局负责人员态度认真、工作扎实,到每一个山村幼儿园现场核实相关信息、并现场指导志愿者、协助他们解决现实困难。下一步,基金会将与南涧教育管理部门一起,从山村幼儿园管理制度化、人员培训与考核机制提升、教育资源引入等方面深入推进项目开展。


南涧县发达地幼教点




 

调研组在牟定县调研发现,当地在落实全省“一村一幼”政策中多措并举。其中政府投资兴建、民办园集团管理乡村幼儿园的“1+N”托管模式,在减轻民办幼儿园负担、提升乡村幼儿教育质量的同时,有效缓解公办幼儿教师师资短缺和入园难问题,与“山村幼儿园计划”理念一致。基金会愿意在资金、培训、信息化教育等方面提供帮助,为牟定县幼儿早教工作尽一份力量。双方还商定了项目落地的资金、流程等内容。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