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

返回项目动态列表>
欢度六一 爱心温暖山村幼儿园

“再加500元,此次爱心捐款合计9673.55元”、“刚又收到一笔爱心捐款326.5元,共计收到捐款1万元”,随着这此起彼伏的爱心捐赠报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六一”山村幼儿园爱心传递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起的“山村幼儿园计划”,利用闲置的校舍、村委会和民居,招聘幼教志愿者,在村子里就近免费为贫困山村4-6岁儿童提供学前教育,目前已经扩展到中西部贫困地区的8省14个县,有2万多孩子在园。这些孩子中许多人都是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他们不仅身高、体重低于同龄城市孩子,更重要的是在认知和社会情感和交往方面有着巨大的差距。他们的童年和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关爱和支持!

6月1日,在这个充满希望和憧憬的日子,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陆百甫等一行分成3个组,先后深入盘信镇后寨村“山村幼儿园”、大湾村“山村幼儿园”,大坪场镇拗田村“山村幼儿园”,大兴镇星光村半坡“山村幼儿园”,长坪乡七星村“山村幼儿园”、兴隆村“山村幼儿园”,调研山村幼儿园开展情况,为山村幼儿园的孩子们送上由众多爱心人士捐赠的书籍、文具、玩具等节日礼物,和他们一起欢度六一儿童节,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将来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孩子们收到精美的礼物兴高采烈之余,也没“闲着”,他们用自己在山村幼儿园所学到的“本领”为前来慰问的爷爷、叔叔、阿姨们送上了特殊的“礼物”。在盘信镇后寨村“山村幼儿园”,孩子们在学校操场打起了苗家花鼓,手中的鼓槌时而疾起、时而轻落,孩子们用这种方式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在大湾村“山村幼儿园”教室里,孩子们认真用树叶、画笔,一片一片、一笔一笔地画着房子、小人和绿绿的草地,然后高兴地用满是颜料的小手把自己的“作品”送给爷爷、叔叔们,并大方的一起合影。在长坪乡七星村山村幼儿园,大家一起和一名留守儿童小朋友一起度过了他的第一个生日聚会,切开了他人生的第一个生日大蛋糕。

 

爱心温暖了山村幼儿园的孩子们,也感动着基金会的理事们。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和山村幼儿园带来的巨大改变,陆百甫等理事对“山村幼儿园”计划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松桃县高度重视“山村幼儿园”,扎实工作,快速普及,所形成的“松桃经验”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和借鉴。他们真诚希望山村幼儿园能尽快扩展,早日成为国家政策,惠及更多贫困地区孩子,尽早实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目标。

这种爱心不仅在六一当天“闪耀”,并且继续在孩子们的生活中传递着。活动后,财新记者汪苏又单独回访了活动期间的山村幼儿园,并发回这样的文字:

“今天我又去了七星幼儿园,孩子们收到小汽车、布娃娃特别开心,都带在身边,捏在手里。有的小男孩连洗澡都带着小汽车。还有一个小男孩说,这辆小汽车是他唯一的玩具”。

六一儿童节设立的初衷是保护儿童权利、改善儿童生活。借此次六一爱心活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也诚挚呼吁,为了每个孩子的阳光起点,大家共同以儿童优先为原则,努力让“山村幼儿园”开遍山村,让农村学前教育尽早得到普及!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