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

返回项目动态列表>
阿勒泰地区山村幼儿园暑期培训班顺利举办

2016年7月25~31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阿勒泰地区教育局合作组织的阿勒泰地区山村幼儿园暑期培训班在吉木乃县顺利举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崔昕,阿勒泰地委委员库丽努,博世中国慈善中心主任郑莉惠,承担培训工作的学前教育专家以及来自阿勒泰地区6县1市的农村幼儿教师等各方代表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崔昕副秘书长积极肯定了吉木乃县“山村幼儿园”项目自启动以来的重大变化和阿勒泰地区“雏鹰工程”的推进力度,强调提供有质量保障的早期教育对奠定幼儿终身发展基础、促进社会起点公平的重要意义,希望学员认真学习先进理念,并能结合实际,更好服务于当地学前教育事业。郑莉惠主任表示希望通过博世的支持,切实帮助农牧地区幼儿平等地站在人生起跑线上。库丽努委员简要回顾了阿勒泰地区“雏鹰工程”和“山村幼儿园”的整体情况,向基金会和博世公司对阿勒泰地区学前教育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要求参训幼儿教师珍惜学习机会,学有所获。

开班仪式 

为期一周的培训中,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研究中心杨一鸣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周念丽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滕薇教授,分别从儿童早期发展的科学研究和政策实践、山村幼儿心理发展途径探索、儿童早期阅读等领域分享介绍了国内外研究发现和教育理念。深圳市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原副理事长吴慧明教授和阿勒泰当地骨干教师团队以教师自我专业成长为目标,深入解读《3-6岁儿童学习语发展指南》,围绕幼儿园工作系统学习了一日生活的安排与组织、环境创设与利用、课程计划制定等专题内容。实地观摩、模拟教学、小组讨论,丰富的课堂形式一直深深吸引着每一位学员。学员代表在结业仪式上感叹道: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教学经验和观念。专家老师不仅带给我们新的观念,也让我们在讨论中学习到接地气、实用的方法。我们通过培训得到提高,也一定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成长。

学员们认真听课

小组讨论汇报

学员模拟教学

培训背景

新疆阿勒泰地区位于祖国西北边陲,是一个典型的边境多民族聚居地区。2012年11月底,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吉木乃县合作,实施开展山村幼儿园计划。通过实施项目,吉木乃县学前三年入园率由2011年的78.86%增长到现在的99.4%。在博世公司慷慨资助下,基金会继续和吉木乃县开展合作,并新增加阿勒泰市、青河县作为山村幼儿园项目试点。

受“山村幼儿园”办园模式的启发,阿勒泰地区按照“全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目标和“分散布点,朴素办园,就近入园”的原则,在2016年启动实施了“雏鹰工程”。对全地区3-6岁所有未入园的幼儿进行精准摸底、精准入户、精准动员,让所有农牧民的孩子都能接受到免费的、公平的、正规的学前教育。

作为幼儿游戏、学习活动的指导者,幼教志愿者专业能力直接决定了活动效果。为保障学前教育质量,培养一批志愿者骨干,在博世中国慈善中心支持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阿勒泰的地区教育局合作,在阿勒泰地区6县1市,选拔38名优秀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开展培训活动。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