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基金会举办盖思南先生追思会

 117日下午,基金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办盖思南(Peter Geithner)先生追思会,以纪念他的一生和他对中国发展、中美关系所做出的贡献。盖思南先生家人、同事、在华友人等朋友参加了追思会。美国总统奥巴马致信纪念。

 

 

卢迈秘书长主持会议

 

部分到会友人分享了他们与盖思南的往事,认为盖思南在中国期间开展的工作对良好的中美关系的保持和中国近年快速发展有积极意义。卢迈秘书长在发言中提到,在中国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友好的国际环境和来自国际友人的帮助起了积极作用,而盖思南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盖思南先生于1932714日出生于美国费城,2016729日在马萨诸塞州奥尔良市的家中去世。1954年,盖思南从达特茅斯学院毕业,开始在美国海军服役任飞行员,同时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攻读国际关系硕士学位。上世纪60年代,盖思南硕士毕业后开始担任美国国际开发署职员,在非洲的津巴布韦和赞比亚工作过多年。

 

盖思南一生致力于推动亚洲慈善事业的发展。他曾经为福特基金会工作28年,参与了许多有关教育、公共健康和经济发展等领域的项目。在福特基金会工作期间,他曾担任驻印度副代表、驻东南亚代表、发展中国家项目干事等职务。他在经济、法律和国际关系等领域与中国合作,不断开拓伙伴关系,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积极寻找增进相互理解与相互尊重的途径。在盖思南和中方伙伴孜孜不倦地努力下,福特基金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签署了协议备忘录;1988年盖思南来华并参与建立了福特基金会北京办公室,并担任福特基金会首位驻华代表。盖思南曾参与支持中国学生学习经济学的“中美经济学教育项目”,10年中一共培训了600多名学生。

 

1996年盖思南从福特基金会退休,但仍关注中国的发展和中美关系。他推动并成立了亚太慈善论坛、中美战略慈善论坛以及中国基金会中心网,并为致力于加深美国、中国、印度、日本相互了解的非营利组织提供咨询。他曾担任哈佛大学亚洲中心顾问、亚太慈善联合会顾问、中华医学会理事会顾问、日本基金会全球合作顾问、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顾问、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理事、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理事、印度高级研究中心理事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