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在即:中美贸易摩擦为重磅议题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专题研讨会“中国:改革新征程、开放新境界”将于9月16日-17日在北京举行。


在9月13日下午的媒体吹风会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介绍称,本次专题研讨会是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明年3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周年的双重背景下举行的。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人民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卢迈指出,“但如果关注眼下,我们也要看到当前经济发展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仍然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的努力去解决。”


卢迈透露,备受关注的中美贸易摩擦和新时期中美关系将成为本次研讨会的一大重磅议题。“据媒体最新报道,中美双方近日将启动新一轮的磋商。但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性。我们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来协商解决。”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有超过13亿的人口,全国人民都希望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我们想要发展,那么中国的人均GDP就不会永远只是美国的六分之一。”卢迈认为,“全球经济再平衡的过程,必然是不平常不平静的过程,矛盾摩擦是不可能避免的。中国这个时候一方面要处理好自己的事情;另一方面,中国也要妥善应对和处理与第一大经济体间,以及与其他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


“当然,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根本途径,还是要通过对话和沟通。”卢迈强调,“在当前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中,我们举行这次研讨会有着重要的意义。哪怕是别人对中国有什么误解或指责,我们都该听一听各方意见;同时中国也要主动发声,主动与世界对话和沟通。”


在以中美贸易摩擦为主的国际贸易体系挑战议题外,本次研讨会还将聚焦“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普惠医药服务体系”、“减税降费政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国内外热点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主办方提供的与会嘉宾名单发现,此次参会嘉宾均可谓是“重量级”人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将出席开幕式致辞。来自中央有关部门多位省部级政府官员,以及来自北京市、广东省、浙江省和河北省等地方政府代表将出席会议。


此外,宁高宁、宋志平、徐念沙、李开复、宗庆后、曹德旺、陈东升、朱云来和马蔚华等企业家也将现身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近百位外方嘉宾。其中,特邀嘉宾包括:联博基金理事会主席、世界银行前行长、美国前贸易代表罗伯特·佐利克;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名誉联合主席、美国前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美联储前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美国科恩集团董事长兼CEO、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科恩等。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