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母乳喂养率低至20% 妇产专家解答喂养误区

什么原因导致中国母乳喂养率下降,如何解决?母乳喂养中存在哪些误区?怎样提高母乳喂养率?


每年的8月1日-7日为“国际母乳喂养周”,每到这一时段,中国很多机构都会大力宣传母乳喂养,世界卫生组织一直倡导纯母乳喂养6个月,并尽可能母乳喂养到孩子2岁。但在8月初举办的“2018年促进母乳喂养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表示,据国家疾控中心的数据,2013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调查结果显示,新生儿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下降至20.8%,比2008年下降了7个百分点。


什么原因导致中国母乳喂养率下降,如何解决?母乳喂养中存在哪些误区?怎样提高母乳喂养率?针对这些问题,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教授、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冯琪,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宋英娜,以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护理部主任、主任医师姜梅给予了专业解答。


职业女性纯母乳喂养


记者:纯母乳喂养用不用加水和其他辅食?


姜梅:纯母乳就是6个月以内的孩子只吃母乳,不加任何东西。因为母乳里已经含有水分80%以上了,如果该吃饭的时候,给孩子加了一次水,那营养从长期来看不够了。所以我们跟妈妈宣传:母乳就是粮食,母乳就是水。


为什么要6个月之后添加辅食,孩子不可能永远吃液体,不是说到6个月母乳没有营养了,母乳仍然有营养,只不过孩子需要更多的东西。我们提倡,在添加辅食的基础上继续母乳喂养到2岁及以上。


记者:职业女性如何更好的实现母乳喂养?


宋英娜:现在的产假大部分单位是4个月,我们肯定倡导产妇回去上班之后还能坚持母乳喂养。但很多产妇上班以后压力增大,再加上和孩子分离,可能会稍微抑制一些泌乳素的分泌,让奶量减少。


另外,职业女性的喂养方式也会改变,变成用吸奶器,因此,建议提前两周在家选好吸奶器。上班以后一般是每三个小时建议用吸奶器吸一次,在家里先练习,模拟上班状态。


还有,让孩子也要适应奶瓶。因为妈妈走了之后他要用奶瓶吸,很多孩子会有乳头和奶嘴的混淆不适应,所以要提前做好准备。


我们同事都是妇产科医生,所以都坚持母乳喂养,做的不错。单位要提供一个吸奶的好环境,我们医院找了一个小屋去吸,吸完后带着保温箱存上,下班再带回家。


记者:母乳喂养期间,妈妈在饮食上或者生活上如何保证乳汁的营养健康?


冯琪:妈妈要母乳喂养会有付出,所以有一个额外付出,就要注意营养支持。正常状况讲,各种营养素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种类相对均衡。其次,母乳喂养里需要一些微量营养素,营养学会推荐母乳喂养的妈妈应该有摄入一定的DHA(200毫克),以及含铁丰富的食物。


母乳喂养到一定时期时,如果不是特别关注,容易缺铁,什么东西可以补铁,第一反应就是多吃菠菜。菠菜含铁不少,但是吸收率比较低,而蛋白质的铁才能比较好的吸收,另外,母乳里需要维生素B12、叶酸。所以妈妈摄入要尽量种类多、丰富。


不要轻易停止母乳喂养


记者:什么是母乳性黄疸,母乳性黄疸期间需要停止喂奶吗?


冯琪:母乳性黄疸分两个部分,一个是母乳喂养相关的黄疸,一个是母乳性黄疸。新生儿出生后前三、四天出现的黄疸,是由于母乳喂养不足,造成排便减少,这时候是胎便,都是黑绿色的,里面有大量的胆汁酸,如果不能尽快排出,从肠道再吸收,就出现黄疸了。因此早期要做的是加强母乳喂养,让新生儿能尽快吃够、吃饱,肠道才能把胎便排出来以减轻黄疸。


还有一部分黄疸是母乳黄疸,这和母乳的特殊成分有关,往往出生7到10天后,黄疸本该消退了,但吃母乳的孩子可能没有消退,甚至有时持续将近半个月(一般不会超过2个半月到3个月),这时的黄疸和母乳中的成分有关,比如一些葡萄酸甘酶等,但这种黄疸通常不会很重,只是持续时间长。因此我们不建议停母乳,因为母乳对婴儿有非常多的好处。无论是哪个原因引起的黄疸,如果确定不是病态的,还是要继续母乳喂养。


记者:哪些情况妈妈停止母乳喂养,比如说感冒吃药,很多人觉得不能母乳喂养了。


冯琪:总体分几方面。一方面是孩子刚生下来时,个别孩子有一些问题,常规的都做代谢病筛查,甲状腺功能减低的筛查和苯丙酮尿症的筛查。甲状腺或者有一些代谢病的时候,孩子可能就不能纯母乳喂养或者不能母乳喂养,需要限制某一些蛋白质摄入的时候,是以特殊配方为主,补充一定量的母乳。


另外要注意妈妈的健康状况。通常感冒没有太多影响,只要戴好口罩,别有飞沫传播就OK了,是可以母乳喂养的。但妈妈乳房局部有一些疱疹时,就不能直接亲喂,挤出来也还是可以,或者妈妈有一些特殊传染病如艾滋病或活动性结核时不能直接母乳喂养。还有一些妈妈有一些特殊用药,如化疗药、放疗药,并不适宜。


我们常说的抗生素的问题,还有妈妈吃降压药,多数的药物是没有影响的,母乳喂养时多数药物没有影响,要选用常规安全用药。


记者:如果发生堵奶怎么办?


姜梅:大多数情况是她早期没有让孩子频繁吸,我们鼓励母乳喂养,真正的母乳喂养是在产房就开始了,孩子有本能找到乳房,其实早期的吸吮不是为了得到奶,主要是确认母亲在哪儿,强烈的吸吮也是帮助妈妈刺激乳房,产生体内催奶素,帮助妈妈止血。我们现在不过就是顺应自然。


一般下奶是产后两到三天,孕末期的时候,乳汁就已经产生了,等到最后奶下来了,乳汁大量产生,乳腺管没通,就会堵奶。


胀奶以后处理不是特别好,比如穿紧身衣,戴哺乳胸罩不匹配,或者是晚上睡觉体位不好,把乳房压了也可能会堵奶。


我们说最好通奶师就是孩子,让孩子频繁吸吮,因为手挤奶和孩子吸吮是不一样的。孩子可以把乳房里的乳汁全部吸空,手挤奶或者吸奶器挤奶,大部分是把乳晕下面的排出去了。


现在有通乳师还是因为有需求,可能一大部分没有正规培训,只不过就是为了就业产生了这种职业,我们现在其实不主张。有的时候暴力通奶的时候会把乳腺破坏了,表面上我们看不见,皮肤上没问题,但是通乳完了之后可能会造成乳房内部的水肿甚至是血肿,将来产生一些乳腺问题。


我们现在主张如果妈妈能按要求去做,比如说生完以后让孩子频繁有效吸吮,没下奶之前24小时应该让孩子在乳房上吸10次-16次,下奶以后平均10次,如果能做到基本上没有堵奶的现象。记者:妈妈生气的时候乳汁会产生毒素吗?妈妈运动之后宝宝喝奶会不会腹泻?


宋英娜:其实没有什么忌讳,妈妈运动之后在肌肉里会生成乳酸,可能会改变一些乳汁的味道,有一些孩子能感觉得到,有一些孩子感觉不到。还有,乳酸是在运动之后10分钟达到高峰,过一会儿就代谢掉了,半个小时就没事了,产妇多半来讲也做不了太多的剧烈活动,乳酸也不会太高,让她休息一会儿,洗个澡。


生气产生毒素不敢喂奶了,这也是谣传,没有科学依据。生气的情绪波动会影响泌乳素的分泌,之后会减少泌乳,毒素里面是不会的。


记者:怎么提高母乳喂养的宣传普及?


冯琪:母乳喂养这件事绝不是生完孩子再教育的,我觉得应从中学、大学的健康教育课做起,让学生了解母乳喂养是特别自然的过程,有N多好处。


另外,还跟领导关系,领导给弄出一间专门屋子来,会有很大帮助。但关键还是得个人理念达到了。


国外之所以能做到,不是说生的这一天医生跟我说母乳喂养,而是最开始的理念就得到了支持,男同学在中学学过,他当了爸爸肯定也会支持,他当了领导也自然会支持。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