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母乳喂养面临挑战 呼吁新《母乳代用品管理办法》尽快出台
研究显示,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每增加一倍,12月龄儿童的母乳喂养率减少10%。母乳喂养已成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要面对的一个主要公共卫生问题。


母乳喂养面临新问题和挑战


日前在“2018年促进母乳喂养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部长葛延风表示,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已成为国际共识和普遍要求。母乳喂养也是我国重要的公共卫生战略,是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的重要指标。然而,社会转型和经济的快速发展给母乳喂养提出了新的问题和挑战。


今年8月1日至7日是第27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养,生命之源”,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母乳喂养遵循的原则是,即婴儿出生后1小时内开始母乳喂养 、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坚持母乳喂养到2岁及以上、在婴儿6个月龄时开始添加有足够营养和安全的辅食。然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16年的相关报告指出,从世界范围来看,新生儿1小时内早接触早吸吮的比率是45%,婴儿纯母乳喂养的比率是43%。2016年《柳叶刀》母乳喂养系列报告指出,过去20年里母乳喂养率并未显著提高。


呼吁新《母乳代用品管理办法》尽快出台


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介绍,2017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启动母乳喂养提升计划,过去一年有针对性地了解了中国母乳喂养的状况,推出了《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研报告》。


调研结果显示,促进母乳喂养需要通过制定法律政策,调动政府、医疗保健机构、工作单位、社会和家庭的一切资源和力量,建立一个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母乳喂养支持体系,为婴儿母亲们提供一个能够得到充分支持的母乳喂养环境。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对母乳喂养知识和技能的宣传,提高公众对母乳喂养知识的认知。同时,充分发挥医疗保健机构在母乳喂养宣教中心的核心作用,为母乳喂养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其次,应当进一步完善母乳代用品管理制度,尽快出台新的《母乳代用品管理办法》,填补立法空白。第三,完善产假制度和生育保险制度的相关立法,保障哺乳期母亲的劳动权益和母婴实现母乳喂养的权利。第四,鼓励和支持工作单位为哺乳期的女职工坚持母乳喂养提供良好的环境。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