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中青在线:中国山村幼儿园项目获国际大奖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供图


北京时间7月17日下午,卡塔尔教育科学与社会发展基金会揭晓2018年度“世界教育创新项目奖”评选结果,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一村一园计划”成为6个获奖项目之一。这是自该奖2009年设立以来首个获奖的中国项目。


世界教育创新项目奖是一个倡导教育创新实践的国际性大奖,迄今共计15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个项目申请参评。今年的获奖项目是从413个项目的激烈竞争中胜出的。中国“一村一园计划”与尼日利亚“女童安全空间俱乐部”、南非“愿景伙伴”、加拿大“一千零一夜生活技能和公民教育计划”、美国“一代”、巴基斯坦“聋人教育”共同获此殊荣。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供图


“一村一园计划”缘起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2009年的“山村幼儿园计划”,是国内最大的、面向贫困山村学前儿童的教育社会试验项目,也是该基金会“反贫困与儿童发展”社会试验的一部分。该项目针对偏远贫困农村儿童缺乏早期教育的现状,利用闲置校舍等公共设施设立“山村幼儿园”,公开招募志愿者,为3岁至6岁幼儿提供免费的学前教育。截至今年6月,已在青海、云南、新疆、河北等中西部9个省级行政区的21个贫困县设立了约2300所幼儿园,惠及儿童约17万名。


根据2017年农业普查结果,全国59万个行政村中只有19万个拥有幼儿园。现阶段,全国学前三年儿童毛入学率为79%,而“山村幼儿园”参与地区的这一数值均已接近或超过90%。


在“山村幼儿园”的发源地青海省乐都区,2009年的测试显示,贫困农村地区3岁至6岁儿童的认知发展水平不足城市儿童的60%,语言发展水平只相当于城市儿童的40%,发展水平远滞后于城市儿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追踪了当地8531名山村幼儿园儿童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后的学业表现。这些孩子占全县同年龄段学生总数的45%,但研究发现,全县成绩前40%的学生中有超过7成曾就读于山村幼儿园,他们曾面临留守、贫困等不利境况,大多原本没有机会入幼儿园。对贵州省松桃县18000多名儿童的追踪研究也得出了类似的结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供图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说,“一村一园计划”既是点亮偏远山村贫困孩子们灵魂之火的火柴,也是帮助他们向上流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引擎”。


按照世界教育创新项目奖的评选标准,入选项目必须为应对本地区教育挑战提出创新解决方案,且已产生积极社会影响。评选标准还包括财务状况稳定、发展目标清晰、运作模式可复制等。


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测算,一所可容纳200名儿童的正规幼儿园建设成本为400万元,即每名儿童建园成本2万元。“一村一园计划”每园年均成本只需3万元,平均到每个儿童,运营成本仅为每年1500元。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供图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一村一园计划’为偏远贫困农村儿童提供普惠、优质的公办学前教育,其成果与项目逐年发展壮大的事实表明,该模式具有可行性、可及性与可复制性。”


“这笔投资将会非常值得。”卢迈说。


他表示,此次获奖的奖金将全部用于奖励“山村幼儿园”的志愿者。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将继续推动这一计划,并呼吁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对农村贫困地区学前教育进行重点投入,希望到2020年能够努力实现“一村一园”。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