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中国发展出版社:新书《反贫困与中国儿童发展II》


《反贫困与中国儿童发展II

李伟 主编

中国发展出版社2018年3月出版
ISBN 9787517708018


内容概要

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社会公平已成为新时代的主题。中国城乡和地区之间仍然发展不均衡,并且明显地体现在儿童身上。从儿童发展入手进行干预,对于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促进社会公平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从2005年开始进行公平发展方面的工作,并开展了大量的实验性、政策性研究来改善中国儿童的发展状况,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众多留守儿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致力于推动中国儿童发展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对儿童发展的各个方面进行综合干预,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也有一个公平的起点。


本书选编的主要是2015年以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数次儿童发展与反贫困相关主题国际研讨会的代表发言、专题研究报告,以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儿童发展领域的部分研究成果。希望本书能够促进社会各界在反贫困和儿童发展领域的交流,为中国儿童发展问题研究和政策制定提供借鉴。


作者简介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宗旨为“支持政策研究、促进科学决策、服务中国发展”。自1997年成立以来,基金会已成为集交流、培训、研究和社会试验于一体的高端智库型基金会。基金会承办年度“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组织“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等培训班,撰写“中国发展报告”,开展“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社会试验,都取得丰硕成果,成为连接民间与政府、国内与国外的一个重要桥梁。


本书序言 

当前,世界各国政府和有关国际组织都在为反贫困和儿童发展而积极努力。各国大量的政策实践和最新科学研究表明:人力资本开发是消除贫困的重要途径,儿童早期发展是人力资本开发的重要突破口。对儿童发展投资越早,见效越早,回报越高。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已将发展普惠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列为重要内容,并首次提出到2030年,所有儿童都能获得优质幼儿发展、看护和学前教育,为接受初级教育做好准备。这意味着世界各国都要加大对儿童早期发展的投资,尤其要更多关注和帮助全球数千万最贫困儿童,使他们能够平等而又尊严地享受到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分享全球发展成果。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努力奋斗,我国已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是一个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人均GDP刚超过8000美元,排在世界第七十位左右。到2017年底,中国还有3000万左右贫困人口需要脱贫,这些人口普遍贫困程度深,内生发展动力和能力弱,不仅自身受教育程度和健康水平低,而且也不重视或者没有条件为下一代子女提供良好的教育、健康条件,具有明显的贫困代际传递趋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中国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加快法治建设,强化政府责任,儿童健康、营养、教育状况持续改善。但是,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儿童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挑战,儿童事业发展还不平衡,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大的趋势没有根本扭转,特别是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儿童,在健康、营养、教育等方面的发展水平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些儿童由于家庭贫困、抚养人教育水平低、公共服务不完善而缺乏适当的营养、必要的养育和教育机会,陷入多维贫困,无法充分分享发展成果,这是让人十分担忧和揪心的事情。因此,加大对贫困地区儿童发展投入,保障贫困儿童基本发展需求的事情不能等。


从2007年开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反贫困与儿童发展领域,积极组织开展相关研究和推动政策社会实践,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基金会先后在青海、云南、贵州、湖南、新疆、陕西等10省(区)的20个县(市)开展儿童发展试验,试验内容包括学前供餐、婴幼儿营养改善、学前教育、早期养育、学校营养餐、中等职业教育等多个领域,覆盖从孕期到就业各个阶段,并对儿童成长进行了全程跟踪研究。这些试验不仅使试验地区儿童直接受益,而且基于试验形成的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校营养餐、营养包、山村幼儿园等多份政策建议报告,受到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部分建议已变成国家政策。


本书选编的主要是2015年以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数次儿童发展与反贫困相关主题国际研讨会的代表发言、专题研究报告,以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儿童发展领域的部分研究成果。希望本书出版能够促进社会各界在反贫困和儿童发展领域的交流,为中国儿童发展问题研究和政策制定提供借鉴。


儿童发展事业是伟大、高尚的事业,是回报率最高的人力资本投资。投资一个孩子,会改变他的命运;投资一代人,会改变国家的未来。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贫困地区儿童创造阳光的起点、美好的未来!


李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


本书目录


总论


卢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儿童发展与可持续的脱贫攻坚
要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地区的儿童发展应当成为政府政策及财政支出的优先项。支持贫困地区儿童发展对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及人力资本的质量提升有深远意义的举措,应当由中央政府统筹安排并发挥主导作用,建立起全程干预、全面保障的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体系,让每一个贫困地区的孩子都拥有一个阳光起点。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反贫困与儿童发展项目组


探索儿童发展的中国式新路

中国快速的工业化和城市化造成显著的城乡差异和区域差异,使得贫困地区最贫困和弱势的20%多儿童仍然由于缺乏适当的营养和教育机会,陷入贫困。为此,中国政府正在加大对儿童发展的投入和政策创新,积极与社会以及非政府组织开展良性互动与合作,探索儿童发展的中国式新路。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反贫困与儿童发展项目组


中国扶贫战略需要更加重视儿童早期发展

儿童早期发展对中国消除绝对贫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4000万农村儿童发展状况堪忧,是消除绝对贫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主要工作对象。在儿童早期发展成为国际发展新趋势,各国竞相投资的背景下,中国的扶贫战略需要更加重视儿童早期发展。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反贫困与儿童发展项目组


将儿童发展作为新时期扶贫战略的核心支柱 

我国有望在“十三五”期末经过综合努力消除农村绝对收入贫困(按现有扶贫标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迅速、普遍地扩大对儿童发展的投资,是推进和巩固扶贫成果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战略性手段,需要将之纳入我国新时期扶贫战略的基本框架中。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反贫困与儿童发展项目组


贫困地区儿童发展现状和政策建议

针对中国城乡儿童发展差距巨大,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养育缺失、营养不良等现象严重,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组织实施了以营养和教育为重点、覆盖从母亲孕期到孩子就业等一系列干预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有进一步在全国贫困地区推广的价值。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反贫困与儿童发展项目组


将儿童早期发展作为对外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
投资儿童早期发展已成为国际共识。中国与巴西两国政府高度重视儿童早期发展,在儿童营养与教育领域均建立了公共政策保障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更好地总结、推广儿童早期发展的经验,实现民心相通,应将儿童早期发展作为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建立儿童早期发展对话机制,共同创造儿童的美好未来。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反贫困与儿童发展项目组


把儿童早期发展作为中美合作重要议题

美国在儿童早期发展方面的科研基础好,各届政府持续实施了多个项目,积累了大量经验和数据。而中国对儿童发展一贯重视,近年来在儿童早期发展和反贫困方面有创新性尝试,在发展中国家中走在前列。中美应该加强交流,优势互补。


理论前沿


董奇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

揭示脑智规律变革未来学习  科学技术的重大进展改变了学生学习的生态环境,而关注未来的学习,就必然关注未来的学习者、关注研究未来学习者大脑的科学。构建基于脑、适于脑、促进脑的未来教育,要加强大学与政府、企业合作,加强国际合作,加强脑智研究成果普及和应用。


杨一鸣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主任
儿童早期发展与经济发展、人的发展的联系

儿童所处的环境和早期学习经历会影响他一生的发展轨迹,他的学习能力、行为、健康状况,并最终决定他的生产力。围绕经历开发大脑,能够为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人力资本所需各项关键技能的发展奠定基础。


哈罗德·奥尔德曼 美国华盛顿特区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高级研究员
提高儿童早期营养水平的经验与挑战

成长于贫困家庭的儿童可能无法接受适当的看护、发育刺激或者没有足够的营养来满足全面挖掘儿童发展潜能的需要。通过让儿童拥有良好的营养条件和适宜的看护以及高质量的健康护理来提高营养保育水平,则能够提高儿童发展水平。此外,针对脆弱家庭而设立的项目还可以降低贫困对这些家庭的影响。


盖瑞·L·达姆施塔特 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儿科系副院长
幼儿经历的深远影响——脑发育科学

著名的社会改革家和政治家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曾在150多年前写道:“培养一个健康的孩子,比修复一个破损的成人容易得多。” 儿童在幼年时期的经历和环境会产生终身影响。这些经历对脑结构的发育有着重要的塑造作用,影响基因在不同时期的表达。这个动态的过程关系到儿童能否成长为健康、有作为的社会成员。


唐纳德·邦迪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全球营养研究部执行主任

投入于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和发展

要实现人类发展潜力,需要在整个8000多天的童年和青春期针对特定年龄实现一定投入。学龄方案能满足童年中期和青春期发育高峰时期的许多需求,青少年期的方案围绕中学时期建立,有助于进一步满足青春期发育高峰时期的需求以及青春期后期的特殊需求。这两个计划在支持童年中期和青春期的成长中都是必须的。


营养改善篇

婴幼儿营养干预——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反贫困与儿童发展项目组
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第三方评估报告

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营养包项目)取得显著成效,它改善了贫困地区婴幼儿营养健康状况,促进了农村贫困儿童的早期发展机会公平,项目执行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亟待防范的风险,需尽早改进和完善,以发挥政策最大效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反贫困与儿童发展项目组

分类施策提高我国母乳喂养率  母乳喂养对儿童的健康成长具有奠基性作用,对母亲的身心健康也大有益处。中国有居世界前列的住院分娩率、有完善的妇幼保健体系,随着政府支持母乳喂养政策力度的不断增强,这项工作完全可以做好,并走在世界前列。


农村学生营养改善——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反贫困与儿童发展项目组
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进展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自启动以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资金1591亿元,全国共有29个省1590个县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学校13.4万所,受益学生总数达到3600多万人。它是中央扶贫战略部署的组成部分,对促进教育公平,对实现“全民健康、全民小康”有积极促进作用。


卢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两周年回顾与解读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长期致力于反贫困与儿童发展的研究与探索,受全国营养办委托,2012~2013年,基金会开展了覆盖699个贫困县的大规模独立三方评估。评估结果显示,两年来,计划的实施效果良好,基本实现了从无到有,让学生吃饱的预期成果,但是,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以保证营养改善计划的深入推进。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反贫困与儿童发展项目组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评估

2011年底,国务院决定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2年3月在全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680个县实施,2300万贫困学生因此受益。这一计划,使得学生体质有所改善、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优化、学生上课饥饿感下降明显,学生和家长满意度提高。


阳光校餐——


李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

为阳光校餐点赞

儿童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儿童营养和健康状况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的人口素质、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我国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已实现集中连片贫困地区699个县全覆盖,加上地方和中央共同出资的县,受益学生总数已达到3600万,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反贫困与儿童发展项目组


农村学校食堂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


2015年5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全国学生营养办联合设立了“阳光校餐大数据平台”,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实时监测计划实施并评估效果。结果显示,营养改善计划成绩显著,对于扶贫攻坚起到重要作用。但是,各地实施情况和效果差别明显,根本原因在于地方政府对学生营养改善的意义认识不同,治理水平、治理能力也有很大差异。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反贫困与儿童发展项目组


建设农村学生营养改善数据平台,打造阳光民生工程

“阳光校餐”项目以“阳光校餐网”为媒介,通过手机、互联网、大数据公开发布政策执行信息,对政策执行和效果进行实时绩效评估。“阳光校餐网”是营养改善计划的展示、监督、科研、教育和公众参与的综合平台。


教育提升篇

早期教育——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反贫困与儿童发展项目组

“一村一园”普及贫困地区学前教育

普及贫困地区学前教育,既是脱贫攻坚战的必然后续,又是中国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必要行动。为此, 要明确目标,即到2020年,将我国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提高到90%;学前教育必须进村;村级幼儿园建设要合理利用已有资源;就地招聘幼教志愿者解决师资问题;国家学前教育支出要惠及最需要的贫困农村家庭。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反贫困与儿童发展项目组

流动儿童家访服务塑能力、助融合、促公平

要实现到2020年让进城务工农民中的1亿人在城镇落户,需要大力投资儿童早期发展,提升人力资本,实现社会融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北京市肖家河社区、昆明市船房社区两地“城中村”的试验表明,家访是提升流动儿童早期养育水平,促进人力资本积累,帮助流动人口落户和社区融合的有效途径。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反贫困与儿童发展项目组

“慧育中国:儿童早期养育项目”甘肃华池试点评估报告

“慧育中国:儿童早期养育项目”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国内开展的第一个评价营养包和家访综合干预效果的0~3岁儿童早期发展项目。该项目通过定期、系统地收集儿童和家庭等各个方面的数据,描绘儿童生长发育的趋势,评价儿童早期综合干预措施的效果。


中职教育——


卢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中等职业教育的使命与未来

在整个教育系统里面,中等职业教育承担着为劳动力大军补充来源的任务。我国有近1600万中职学生,只要有足够的机会去关心他们、爱护他们、帮助他们、改变他们,使他们能够健康地成长,将对我国未来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反贫困与儿童发展项目组
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资助政策落实效果评估报告
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我国不同类型人才分类培养的第一步,能够帮助学生更高质量、更稳定的就业,是培养现代化建设中高端技术人才的基础,为我国实现产业升级、经济繁荣、民生改革、社会公平等做出积极贡献,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意义。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改革的重点之一,是对国家未来进行投资的关键。


他山之石


苏珊·霍顿 哥本哈根共识中心营养专家
国际范围内校餐计划对儿童营养和经济发展的作用

全球范围内的校餐计划,对于那些在早期没有很好完成发育和生长的孩子,如果在这一阶段为其提供营养补充,能够帮助他们弥补之前的营养缺失。此外,更好的营养可以带来更强的认知能力,会直接影响人未来的收入水平,能够预防成年后各个阶段的慢性疾病,减少未来的医疗支出。


莉比·多格特 美国教育部前副司长
儿童早期教育和养育项目中的政府角色—— 美国经验

美国政府为18个州的早教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相关部门提升项目质量,培训更优秀的教师。全日制早教项目的班级规模不超过20人,课程使用适合孩子年龄阶段的教材和方法。除了保证较有竞争力的工资水平外,项目还尽量满足教师的个人需求。


安德烈亚斯·施莱克尔 经济合作组织教育与技能司司长
儿童早期教育面临的挑战和应对—— OECD国家经验

OECD国家的一些测试表明,接受过正规的早期教育的孩子在长大后更加健康;母亲的就业率与儿童保育的接受率之间的关系是明显的,特别是对于那些最小的孩子在3岁以下的母亲来说;儿童早期教育和养育需要关注质量,而不仅仅是数量;进一步推动儿童早期教育需要关注教师的质量和待遇。另外,家长、社区、老师、学校都要进行定期沟通,鼓励他们参与到这项事业中。


文默英 韩国儿童保育与教育研究所趋势研究和国际合作部主任

韩国普及儿童早期教育的经验和挑战  韩国在过去15年中实现了学前教育的普及化,这是因为有强而有力的政府,而且有强烈的政治意愿。另外,学前教育的投资需要加强可持续性,建立起体制和框架,这样才能更好地提供服务和进行拨款。对于最弱势的儿童来说,要制定相应的政策目标。


米歇尔·博伊文 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心理学院儿童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儿童早期发育从科学理论到实践:加拿大队列研究的经验和政策建议

基于加拿大魁北克地区长期的纵向队列研究,国家应当采取及时的带有服务性质的干预措施。因为儿童的人生发展轨迹在早期阶段已经基本确立,所以应该特别关注3岁以前的儿童并争取在3岁以前就进行干预,让他们的人生发展轨迹在早期的时候就清晰、明确。


——相关图书——

 

《反贫困与中国儿童发展》
王梦奎 主编
中国发展出版社2013年3月出版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