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中国经济时报:戴秉国:重视儿童早期发展是消除贫困的根本途径


原国务委员戴秉国

 

“重视儿童发展,是投资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人力资本。儿童早期是个体能力发展的关键期,儿童发展投入越早,成本越低、回报越高。”原国务委员戴秉国9月19日在贵州省贵安新区召开的“贫困地区农村学前教育专题研讨会”上致辞时表示。


戴秉国说,各国实践表明,儿童早期发展是反贫困的重要手段和突破口。重视儿童早期发展是消除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为贫困地区培养好下一代,就抓住了减贫脱贫的关键,也是减贫事业中最有成效和最具根本性的重大举措。


不可忽视的是,学前教育是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内容。戴秉国认为,普及学前教育是一个世界性课题,国际社会历来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他介绍,早在1990年,联合国《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世界宣言》就强调:“为所有儿童,无论其背景和性别,提供教育机会,让儿童在一个支持性的、培养性的文化和社会环境中长大成人。”2015年联合国峰会正式通过了《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就人类发展议题达成了17项重要共识,提出了2030年所要实现的169个子目标,其中就包含“到2030年,确保所有男女儿童获得优质幼儿发展、照顾和学前教育,使他们为接受初级教育做好准备”。最近,中国外交部发布了《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展示了中国政府对在中国和全球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巨大努力和坚强承诺。


戴秉国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2010年,中国颁布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纲要确定了到2020年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发展目标,这是中国政府在2000年基本普及义务教育以后,为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而作出的又一重大决策。通过“学前教育国十条”和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到2016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已达到77.4%,“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和成就。”


“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是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举办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中国在消除贫困和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方面还面临很大的困难和挑战。”戴秉国认为,这些挑战主要表现在东部和西部、城市和农村之间的发展还不平衡,最底层的20%贫困地区儿童还缺乏学前教育机会,教师队伍的数量和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学前教育普及的要求。


戴秉国表示,现在离2020年只有三年的时间,我们必须努力寻找破解之策,进一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快推进普及进程,让所有适龄学前幼儿都有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


他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地方政府合作,8年来共在青海、贵州、湖南等9个省(区)的17个县(市),设立山村幼儿园近1800所,在园幼儿4.5万多人。山村幼儿园计划大幅提高了试点县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有效地促进了在园幼儿的发展水平,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这项利国惠民的项目应尽早变成国家相关政策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广。


接下来,戴秉国通过和与会者分享自身从接受教育到走向工作的经历表明,教育是摆脱贫困、促进发展的根本途径。贫困地区要拔掉穷根,就不能让孩子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因此,让贫困地区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也是消除农村贫困的根本出路。对此,他对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学前教育提出三点希望和建议。


一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前教育是奠基性事业,功在当代,立在千秋。当前还有20%多的贫困儿童还缺乏学前教育机会,希望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增加经费投入,大力开展山村幼儿园计划等普惠性学前教育行动,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与社会公平,为农村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创造机会和环境。


二是针对农村幼儿园师资力量还比较薄弱的现象,希望全社会发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尊敬和善待山村幼师,也希望和号召更多的青年幼师扎根乡村,为农村学前教育贡献青春和智慧。


三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今天与会的中外嘉宾为中国的儿童发展献计献策,政府、企业、学者和社会组织共同携手,为中国的反贫困与学前教育普及做出新的贡献,让所有孩子都有一个阳光的起点。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