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新浪财经:卢迈:实现社会公平的最有效途径是投资于人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巴西儿童早期发展对话会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指出,目前农村贫困地区儿童的早期发展有非常严重的问题,非常值得警惕。投资于人才能从源头上解决收入差距拉大问题。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现场演讲图


他透露,在“慧育中国”项目的新疆吉木乃县、甘肃华池县、贵州毕节七星关区三个试点县区的丹佛Ⅱ筛查测试结果显示,农村地区的儿童疑似和异常比例非常高。比如,贵州毕节七星关区的异常和疑似比例超过50%,而上海的比例不到10%。


“慧育中国”项目已经在新疆、甘肃、贵州三地开展试点,2900名儿童在项目中受益。卢迈举了贵州毕节七星关区一户贫困家庭为例,“刚刚经过10次家访,孩子就有变化。孩子由原来怕见生人,到现在一点都不害怕,而且能完成家访项目”,“更可喜的是看到家庭养育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干预组中,四分之三的家庭都能适合孩子正常成长需要”。


卢迈认为,收入差距增大的问题,现在还有时机来改变,收入分配可以解决一部分问题,但不能只靠收入分配来解决问题。


“必须投资于人,早期的投资是回报最高,也是最有效的。可以认为是实现社会公平的最有效途径”。卢迈特别强调了农村的问题。“在城市里,尤其是知识家庭,不用太担心,但农村的责任究竟是谁的?”


“父母在外打工,爷爷奶奶没有文化,政府必须承担起责任,及时干预”,他认为,家访是一种很好的办法。“这方面巴西已经有实验,其他国家也在实验。在中国,这项工作的成本大约需要2800-3000人民币一年”。卢迈说:“以中国现在的财力和经济发展水平,这个钱是绝对应该出的,而且对孩子影响是有充分科学证明的”。


此次会议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巴西社会发展与农业部共同举办的。巴西社会发展与农业部部长奥斯玛·特拉,国会议员达尔西西奥·佩龙蒂、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中国妇幼健康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世琨、中国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妇幼保健司副巡视员曹彬等相关机构代表参与了对话会。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