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经济日报:母乳喂养提了这么多年 为什么这些机构还在关注?

每年一度(8月1日至7日)的世界母乳喂养周就要到了,为了迎接今年世界母乳喂养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将于7月31日举办“促进母乳喂养高峰论坛”。


此次高峰论坛,指导单位是国家卫计委,还邀请了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救助儿童会作为支持机构。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及国际机构代表将共聚北京,共同探讨母乳喂养的国际经验及如何促进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到底有什么好处?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花楠(Rana Flowers)提出,若要为每一名儿童提供最健康的人生开端,母乳至关重要。它是儿童的第一剂疫苗,也是最佳的营养来源。母亲越早开始母乳喂养,儿童因可预防原因死亡的几率也越小。母亲能够通过母乳将自身抗体分享给孩子,在孩子免疫系统发育过程中为他们提供保护。对于不满六个月的儿童来说,纯母乳喂养持续时间较长的儿童患传染性疾病的几率和死亡率都低于纯母乳喂养持续时间较短或从未接受母乳喂养的儿童。母乳喂养能使儿童腹泻发生率减半、呼吸道感染率减少三分之一。较长的母乳喂养持续时间也有助于降低儿童超重或肥胖的风险。此外,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母乳喂养与儿童大脑的良好发育密切相关。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花楠(Rana Flowers)


中国每年有110多万的早产和低体重儿出生,母乳是每一位新生儿能获得的最天然、最珍贵的食物。对于早产儿和低体重新生儿而言,母乳不仅是最优质的营养来源,更是能够挽救其生命、降低发病率、并提高其生存和发展质量的关键要素。母亲的初乳富含抗体、生长因子和有益菌,能帮助早产儿肠道成熟、抵抗感染、预防过敏及喂养不耐受。


研究表明,母乳是妈妈针对宝宝不同个体情况所“量身定制”的营养。母乳中的蛋白质含量与免疫活性成分可以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时刻发生变化。对于早产儿来讲,母乳不仅仅是食物,更是救命的良药。世卫组织建议所有婴儿应该在出生后一个小时内进行母乳喂养,并在6个月内进行纯母乳喂养,不添加水及其他任何液体和固体食物,仅在医生指导下可添加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继续母乳喂养到孩子2岁及以上,并添加适当食物。


母亲自身也能从母乳喂养中受益——母乳喂养能够降低女性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在世界范围内,科学母乳喂养每年能够减少20000例因乳腺癌而导致的死亡。


为什么还有人不选择母乳喂养?


2015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中国项目开展地区进行的调查显示,六个月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0.5%,这意味着80%的受调查儿童无法获得只有母乳才可带来的全部益处。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卢迈坦言,母乳喂养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的。第一,母亲对母乳喂养的知识了解需要提高。许多母亲只知道母乳对孩子好,但并不清楚如何进行最科学的母乳喂养。第二,部分奶粉企业的广告及销售策略不遵守《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过分夸大母乳代用品的功效,误导或干扰母乳喂养。第三,从社会层面上来说,我们目前对于母乳喂养的支持还不够。打个比方,在家庭中,有时候固有理念还是不赞同最科学的母乳喂养方式(纯母乳喂养至6个月,持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更久);在工作中,哺乳期女职工可能并没有适宜的哺乳设施和环境,同事也可能缺乏对哺乳期女性的理解和包容;公共场所缺乏一些最基本的支持母乳喂养的设施;大众可能还存在对母乳喂养的一些偏见甚至歧视;第四,我们的相关社会、卫生和劳动政策,比如《母乳代用品管理办法》,还有待完善并更好地支持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共同坚持


正如今年世界母乳喂养周的主题所述“母乳喂养,共同坚持”。促进母乳喂养并不仅是某个机构的责任,它需要社会各个方面共同的努力。“促进母乳喂养高峰论坛”将为各方搭建共同交流的平台,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剖析问题、讨论解决方案、交流学习、促成合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卢迈



(经济日报 陈颐)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