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中国经济时报:在农村学生营养改善专题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7年6月1日)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在“六一儿童节”与大家共同来为已实施五年的“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点赞,为农村地区儿童健康成长出谋划策。我谨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会议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国内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期待会议取得丰硕的成果!


儿童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儿童营养和健康状况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的人口素质、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营养是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基础,有关研究表明,营养不良给儿童带来的近期和远期损害是不可逆转、难以弥补的。在国际上通常将儿童营养状况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并予以优先关注。哥本哈根共识对世界发展重大问题进行排序,把改善儿童营养缓解贫困列为首位。2015年,“消除一切形式的营养不良”纳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将为此共同行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十分重视学生的营养状况。上世纪中叶以来,美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纷纷建立较为完善的学校供餐计划。印度、巴西等一些发展中国家,也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初等教育营养支持计划。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成就,但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贫困地区还存在学生营养不良问题,不仅影响到青少年健康成长,也影响到教育水平的提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学生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营养改善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并在2011年启动了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计划实施五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等中央部门和试点地区认真贯彻执行,成效显著。从2011年至今,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资金1591亿元用于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全国每天都有3300万学生从中受益,其中集中连片贫困地区699个县的2300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补助全部由中央财政负担。


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有效保障了贫困地区学生的基本营养需求。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阳光校餐数据平台”监测结果显示,52%的监测学校营养餐的能量、蛋白质、脂肪以及两种微量元素能够达到国家推荐标准。去年9月22日,我在贵州省松桃县妙隘乡完小与孩子们一起吃了一顿营养午餐。一荤一素一汤,孩子们吃得很香,我吃得也很香。这些贫困地区孩子过去每天中午只能以“酱油泡黄豆”下饭,现在能大碗地吃上热饭,有肉有菜,我心里由衷地高兴。当然,这顿午餐的钱我是自己出的。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使学生体质有了明显改善。对62个实施计划县的192万名学生的监测数据显示,2012至2016年,每年7岁新入学学生的身高无明显差别,随着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各年龄段学生平均身高均有增长。以11岁男、女生为例,他们的身高分别由2012年的137.8和138.7厘米增长至2016年的143.5和144.3厘米,四年间同一年龄段的男、女生身高分别增长了5.7和5.6厘米。贫困地区学生营养不良、生长迟缓的状况正在发生重要转变,营养改善为学生的身体健康、学习能力和未来不断提高劳动技能奠定了基础。2012年世界银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儿童发展伙伴组织的联合考察组考察后评价,“中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一项了不起的计划,覆盖人数多,执行质量高,实为罕见”。


好政策要有好效果,而好效果离不开好的执行、监督和评估。2015年,教育部全国营养办委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开展了“阳光校餐数据平台”项目,这是国家民生政策监督评估领域的重要探索和创新。数据平台通过手机客户端从学校收集执行数据,利用云技术储存、运算、评估,体现出数据化、标准化、可视化、可追溯、全覆盖的创新特点。数据平台初步实现了精准监督、精准指导。对收集的数据进行处理分析,把有针对性的评估结果直接反馈给县和学校,同时通报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县与学校根据反馈的不足进行整改、完善。执行信息通过数据平台向全社会发布,接受社会监督。现在,数据平台在13个省、100个县的近万所学校试点,覆盖约400万儿童,整体运行良好。利用数据平台监督、指导和规范,在实行学校供餐的世界各国中是首创。我也诚挚欢迎今天与会的中外朋友都来关注“阳光校餐数据平台”,大家共同监督,共同推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五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与中央的要求相比仍有差距,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2016年,中国政府制定通过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习近平主席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进一步完善营养改善计划任重道远,提高校餐质量仍需付出艰苦努力。当前监测各县学生营养不良率已由2012年的18.5%降到2016年的15.4%,但仍高于2012年全国6-15岁儿童营养不良率12%的平均水平。2012年贫困地区15岁男、女生平均身高与全国同龄儿童相比,相差5.2和4.7厘米,2016年差距虽明显缩小,但仍差3.7和3.6厘米。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仍有近半数学校的营养餐没有做到基本达标;部分地方同志对学生营养改善的意义认识不足,强调困难,执行效果也就比较差;甘肃、湖北、湖南等省的一些学校仍在采用课间加餐。我们说,其他的事情都可以等,唯有孩子的事情不能等,上面这些问题急需得到解决。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切实解决贫困地区农村孩子上学吃饭问题,不断提高学生营养健康水平,是党和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为老百姓办的实事好事。2017年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将实现国家贫困县的全覆盖,更多的贫困地区学生和家庭将从中受益。现在离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的任务只剩3年时间,在这一关键时期,有以下几项工作需要抓紧落实。


一是将包括营养改善计划在内的儿童营养改善提升为国家战略,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扶贫开发战略,完善相关保障制度和政策措施,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二是发挥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共同推进的合力。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一个从农田到餐桌,涉及学生营养健康和安全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需要各方面高度重视和协同联动,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计划质量提高。


三是提高认识,全面实现食堂供餐,加强考核。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认识和领导。中央财政要保证膳食补助标准与农产品价格上涨联动,省市县政府须分担食堂运行经费及人工成本。要将营养改善计划落实效果、贫困家庭受益情况纳入扶贫开发工作整体部署并进行考核。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把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建成“阳光工程”。充分利用“阳光校餐数据平台”,将其监测范围扩大到所有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县。每个学校每月收集和上报数据需要费用100元,基金会每年自筹1100万元运营经费用于100个县近万所学校的监测,如果未来监测扩展到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699个县、9.14万所学校需要近1亿元经费。这是监测评估190亿元财政资金使用,指导各地各校提高校餐质量的必要开支。我们期望今后可以由中央政府有关部门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保障平台运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也可以继续吸收社会资金支持作为辅助。


最后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在关注本国儿童工作的同时,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还积极参与有关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的全球性和区域性国际合作与交流活动。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总部讲话中提出设立“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同各国一道研究和交流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现发展知识中心已完成组建,近日将正式宣布成立并进行运行。当前,全世界有100多个国家实施了学校供餐计划。要继续改进我们的工作,需要加强国际交流,同时我们也愿意分享“中国方案”,让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儿童也能尽早摆脱营养不良,健康成长。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们相信在各级政府的积极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会越来越完善,越来越规范,会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吃上营养、健康的午餐,拥有一个美好、阳光的未来!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李伟)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