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公益时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 儿童发展是消除贫困的根本途径

消除贫困实现社会公平,是人类社会长期以来的理想。联合国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也提出到2030年要实现这一目标。

前些天我去贵州看了一个贫困户。政府帮他盖了房子,还帮他养鸭子,有望明年可以实现脱贫。但存在一个问题:

这家男主人只有小学二年的文化水平,女主人只上了半年学,很朴实,有劳力,但是走不出去。大女儿上四年级,语文数学都只有20分。四岁的儿子不敢见人,一岁半的女儿也是始终不敢把头扭过来面对我。

这引起我们进一步的深思:儿童处在这样的状况,未来的发展是大受影响的。如果不进行干预,他们长大后又会陷入贫困。

我们做过测试,比如说贫困地区的儿童,五岁的孩子发展水平只相当于上海三岁儿童,有的指标上还达不到上海三岁儿童的发展水平。

儿童在出生的时候就有了140亿到150亿个脑细胞,脑重350克。三岁时候脑重增长到了1100克,在这个发展的敏感期如果给予很好的帮助,大脑发展就会比较健全。这个时期如果发展不好,未来生活将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与生命相关的健康问题,实际上也在早期可以奠定基础。零到三岁、零到六岁的发育,不只是影响了社会交往的能力,还会造成后期很多身体、心理的疾病。

人力资本投资是最有效的反贫困政策。投资于儿童早期发展比投资于弥补后期不平等更有效,更能塑造未来。美国上世纪60年代的实验结果证明,儿童早期每投入一美元,它的回报在六七美元之间,越早投入回报越高。

在这样一个基础上,我们要讨论的是,在中国具备不具备条件做到这一点。我们的实验证明,在中国的条件下也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2006年开始这方面的社会实验。包括四个项目:

第一,山村幼儿园项目。2009年开始,现在目标是覆盖到农村最底层那20%的儿童。我们在12个县和地方政府合作建立了3756所幼儿园,学前教育普及率达到了85%以上。

第二,慧育中国的项目,这是2015年启动的。在甘肃华池借鉴国外方法,用家访的方式帮助家长懂得养育的知识,从而帮助零到三岁的儿童,让他们能够得到早期养育的关爱。

第三,阳光校餐项目,改善学生营养状况。2006年我们开始农村营养情况的调查,2007年开始在两个地方进行实验,现在我们建立了阳光校餐数据平台,检测一百个县,分析它的结果。

第四,中等职业学校赢未来计划。这个计划涉及贵州、广东、四川三个省的30所试点学校,14万学生,我们希望培养他们一是要有专业技能,二是要心理上健康阳光。

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在地方政府共同的努力下,在国际组织以及我们学界媒体界的共同关注下,赢未来计划覆盖14万人,山村幼儿园覆盖儿童近十万,确实取得了进展,但我们的心情还是非常沉重。因为这个数字与贫困地区的4000万儿童相比还是太小了,速度还是太慢了。

几百万儿童将失去最好的干预时期,问题在哪?美国有大型国家计划,开端计划,早期开端计划。发展中国家中印度、巴西有这方面的计划。巴西的儿童发展计划就证明每多上一年学前教育,这个儿童未来个人收入可以提高7%12%

我们国家现在很多钱都用在砖头水泥上,而没用到人头上,没用到儿童上。虽然各个部委都有自己的规划,但没有直接针对儿童早期发展的,而我们实在不能等。所以中国发展基金会呼吁全社会来关注儿童早期发展问题,从根本上消除贫困。这样我们在2030年的时候,在2040年的时候,才会看到一个更加公平、更加美好的社会。

希望全国儿童都能够有这样一个阳光起点。为了他们的阳光起点,让我们共同努力。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