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中国经济网:未来十年中国将面临更多入世挑战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十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高速增长,参与全球化的进程加快。站在新的起点上,未来十年中国发展将面临哪些新挑战?改革开放将如何走向深化?

30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的《加入WTO十年后的中国》报告指出,中国加入WTO真正的国际挑战和外部冲击将发生在未来十年,面对新的国内外形势,中国应调整其对外开放战略,确立新的战略目标,进一步以开放促进改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在WTO框架下发挥更大作用。

《加入WTO十年后的中国》课题报告由中国社科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王洛林、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以及其他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OECD、UNDP等国内外机构十多位知名专家共同参与完成。

该报告在系统评价加入WTO十年对中国经济社会和国际经济体系影响的同时,探讨了中国未来十年的发展路径,探寻中国中长期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提出了一系列未来十年进一步改革发展的建议。

课题组组长王洛林在报告首发式上指出,十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加入WTO,扩大对外开放,惠及全中国人民,也惠及了世界各国人民。当前世界经济尚未走出危机,中国经济也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挑战与机遇并存。中国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要素领域、公共领域、能源和环境等领域的各项改革,激发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协调发展的内在动力。

报告认为,未来中国发展将面临更多国际挑战和外部冲击。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贸易环境日趋严峻,大国间动态博弈和对抗的概率明显上升,未来中国与发达国家的经济贸易投资摩擦将更为激烈,对中国经贸政策和体制等都会产生压力。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在气候变化、世界经济再平衡等方面也给中国施加更多压力。

隆国强认为,当前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过去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在国内外新形势下,中国的对外开放战略必须进行相应调整,要确立新的战略目标和新的重点。

他强调,未来中国的对外开放将从以往以实体经济为主扩展到金融开放、规则制定与全球治理;贸易和投资从制造业为主转变为制造与服务并重;跨境投资从“引进来”为主转变为“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从以维护国内利益为主扩展到维护海外利益;对外开放的区域布局也将更加均衡。

报告指出,以开放促改革,是中国改革道路的一条独特经验。入世以来,中国大范围修订法律法规,构建了开放经济的体制机制,有力推进了国内经济体制改革,大大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未来要实施对外开放新战略,提升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就必须进一步以开放促进改革、以改革深化开放,推进农业、工业、服务业、对外贸易和投资等各领域的结构性改革。

对此,研究农业问题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程国强指出,中国入世新的十年已经开启,未来农业国际化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形势和挑战。中国必须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深化农业对外开放,推进农业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和完善农业对外开放支持政策体系。重点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加快建立全球农产品供应链,探索建立全球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立健全农产品进出口调控机制,并积极参与国际农产品贸易规则、农业标准制定。

报告提出,当前中国改革正进入深水区,必须要紧紧围绕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进行改革的顶层设计,以前所未有的勇气推进改革。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