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贫困代际传承围困农民工子女 城乡差距加剧不公

  城乡差距:

    加剧早期发展不公

    “在儿童早期发展方面,城乡之间和地区之间很不平衡,这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平衡的重要体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说,目前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的人数已经达到1167万人,农民工随迁子女进入公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比例接近80%。

    然而,这一比例在地区之间的差异颇大。在深圳,农民工子女进入公办学校就读的不到40%,而东莞还不到25%。

    更令韩俊感到焦急的是,农民工子女接受学前教育的状况也不乐观。

    尽管,一些地区公办幼儿园已经开始向农民工子女开放,但是绝大多数农民工的孩子只能进入民办幼儿园。一项针对广州、武汉、深圳、杭州、宜昌、东莞等6个城市的调查显示,学前教育阶段农民工的子女进入公办幼儿园的比例不足20%。

    专家们表示,造成农民工子女早期教育难题的原因不少。

    根本原因在于,我国教育经费中,投入学前教育的比例不足2%。由于学前教育长期财政投入不足,城镇户籍儿童都存在入园难的状况,更无暇顾及非城镇户口的农民工子女。于是,他们只得进入民办幼儿园,而这些幼儿园多数条件比较差,基本的教学质量难以保障。

    同时,费用是农民工子女无法获得早期发展服务或服务不足的主要障碍。

    世界银行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人类发展部的首席教育专家邬健冰,曾在2010年参与一项针对湖南3岁儿童的入户调查。她发现,在许多农村特别是农民工家庭中,2009年没有给子女买过书的占41%,而39%的家庭只买过10元以下的书籍。

    营养缺乏也阻碍了儿童生理及认知发展。“儿童早期发展是有时间窗口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表示,研究表明,0~6岁是奠定人一生的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大脑发育最快、可塑性最强,如果得不到良好的营养照顾和教育培养,对其健康、智力、性格、社会行为能力都将造成消极影响。

    “未来农民工子女就读的规模在学前阶段将会继续扩大。”韩俊说,如果留守和流动儿童在走向社会的第一个阶梯就遭遇“不公”,甚至受到排斥,不仅严重影响他们的学业发展和身心健康,也会影响社会的未来发展。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