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卢迈秘书长荣获CCTV年度慈善人物

在2018年度CCTV慈善之夜暨年度慈善人物颁奖典礼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荣获2018CCTV年度慈善人物。





 本次节目具体播出时间如下:

9月5日:CCTV-1 22:38  CCTV-12 20:07

9月6日:CCTV-2 23:30  CCTV-4 9:00


9月5日晚,支持基金会的各位专家、项目志愿者和家长、孩子们及基金会的同仁都将守在电视机旁。此次获奖,旨在表彰卢迈多年来为中国偏远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但此时此刻,秘书长却仍在出差,为了贫困地区孩子们奔波。


教育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幼儿园25.5万所,在园幼儿4600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接近80%。


但幼儿园未能覆盖的这20%,正是学前教育需求最迫切的群体。


贫困、留守,遭遇虐待、遗弃,失去亲人……社会学上将他们称为“困境儿童”。


国际上的共识是,儿童落入“困境”,将对其智力发展、情绪控制、语言能力等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这种伤害将持续一生,甚至蔓延到下一代。


基金会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下属机构,以“社会试验+政策倡导”的形式,用科学的方法做公益,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贫困山区儿童的早期教育解决方案,并通过政策倡导,尝试将其推行为国家政策。目前,山村共有在园儿童6.5万,已累计惠及17万偏远贫困山村儿童。



昨晚首播的颁奖晚会共分为三个章节,分别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


获奖者来自企业、体育界、公益组织,也有许多为弱势群体就业、环保、救灾做出突出贡献的普通民众。


卢迈作为获奖者之一,也是一位为中国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默默努力的普通人。


 卢迈在山村幼儿园教室中


卢迈出生于1947年。他祖籍福建、出身佃农。第一次到农村是十年动乱期间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


此后,他的命运和共和国历史上多个重要节点联系在一起,时代所赋予他的标签包括:归侨子女、老三届中的老高三、北大荒知青、工厂工人、77级大学生。此后又陆续多了经济学家、政策研究者、公益先锋和“中国最年长的秘书长”。



 卢迈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


卢迈和农村的缘分悠远流长,1985年,他到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任职,在“中国农村改革之父”杜润生门下研究农村经济。


1997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成立。1998年卢迈加入基金会。



2007年,基金会的研究报告《中国人类发展报告2005》获得获联合国计划开发署“政策分析与影响奖”。这一次的研究经历,使基金会对社会公平的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什么是社会公平?我们主张什么样的公平?从基金会本身定位,我们怎么来实现更加公平的发展?当时这些问题都在我们脑子里打转。”卢迈说。


他将80年代建立农村试验区的经验和山村儿童早期发展联系起来,确立了基金会“社会试验+政策倡导”的工作方式。



从2009年“山村幼儿园”计划开始实施以来,九年过去了。秘书长至今仍和基金会同事一道,马不停蹄的参与各地调研。


再次祝贺秘书长,借用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说,这是基金会全体同仁共同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