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肖庆文副秘书长率队调研广州预算绩效试点进展

2017年5月9日—5月12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肖庆文副秘书长带队赴广州调研“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试点”推进情况。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牛美丽教授作为课题组专家参加了本次调研。


(课题组与广州市财政局、番禺区财政局、开发区财政局座谈)


自去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广州市财政局签署“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三年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在共同推进广州市预算改革的共识下,基金会与广州市财政局已在培训、交流、研究、试验等各个领域全面开展合作。2016年12月,基金会与广州市财政局合作设立“广州市绩效目标管理体系设计及应用研究”与“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视角下的教育财政支出绩效研究”两个研究课题,并组建课题专家组。本次调研为课题组了解广州市当前改革进展、成效及问题的第一轮调研。


课题组与广州市财政局、开发区财政局、番禺区财政局、佛山市南海区财政局及第三方评价机构与社会评审专家召开了两次座谈会,实地调研了广州市教育局、知识产权局、残疾人联合会等三个支出部门,走访了越秀区财政局、广州市残疾人体育运动中心,从不同层面全面了解与剖析广州市当前财政绩效管理现状。


 

(课题组调研残疾人联合会)


 

(课题组与第三方评价机构、社会评审专家座谈)


(课题组拜访越秀区政府,越秀区颜强副区长接待并介绍了越秀区当前财政运行情况、预算公开进展及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成效。)


 

(佛山市南海区财政局副局长孔月娥率队参与调研座谈,并就南海近几年的创新做法进行了介绍。)


课题组通过调研发现,广州市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取得较好的进展,作为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试点部门,知识产权局和残疾人联合会主动开展了编制部门绩效目标与项目绩效目标的探索,并形成有创新性的改革模式。例如,残疾人联合会对本部门108个项目进行梳理归类,从中提炼出九大类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并将这九类部门绩效目标与部门职能、发展规划相结合,形成部门绩效目标与项目绩效目标紧密相连、互为支撑的绩效目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