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卢秘书长参加大名县教育扶贫项目工作推进会

2016年12月23日,中国发展基金会卢迈秘书长一行赴河北省大名县,参加教育扶贫项目工作推进会。推进会上,大名县政府副县长张书明致欢迎辞。邯郸学院大名分院幼教志愿者代表和村儿童主任代表分别发言,表示会继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认真投入项目,服务家乡幼儿和留守儿童。大名县委副书记秦立志出席并讲话。最后,卢迈秘书长向在场的教育、民政、扶贫部门参会代表阐述了儿童发展对扶贫攻坚的重要意义,对2017年如何更好地开展项目工作提出期待。


大名县教育扶贫项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大名县政府于2016年7月共同发起,目标是提高大名县农村学前教育和幼儿发展、水平。教育扶贫项目主要包含两部分内容:


第一、通过“山村幼儿园质量提升计划”,培训农村幼儿教师,同时向试点乡镇幼儿园派送幼教志愿者,提高农村幼儿园办园质量。目前,项目山村幼儿园质量提升计划和邯郸学院大名分院合作,共招募80名幼教志愿者,分配到4个试点乡镇32所幼儿园;拨付项目款用于幼儿园环境创设,购置教玩具和幼儿绘本;组织专家团队开展幼儿教师能力培训,逐步创建幼儿教师培训机制。


第二、通过“村儿童主任项目”,初步建立农村贫困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机制。通过和大名县民政局合作在试点村通过设置村儿童主任一职,选聘本村中熟悉村基本情况的人担任,让其负责全村儿童工作,开展家访活动了解儿童需求以及科学合理地提出和实施有针对性的措施。在探索中积累和梳理有效做法,最终推动全县儿童发展工作的进展。


项目推进会结束后,卢迈秘书长一行先后调研了沙圪塔和大街两个乡镇的项目幼儿园。最后,跟随村儿童主任入户走访了金滩镇金东村和金南村的3户留守儿童家庭。


沙圪塔镇儒家寨幼儿园位于儒家寨小学校内,是一所校中园。它从9月份建成,刚好赶上“山村幼儿园质量提升计划”落地实施。教育局按照项目计划,为儒家寨幼儿园补充了两名幼教志愿者,安排县第三幼儿园骨干教师入园手把手帮扶新入职的幼儿教师组织幼儿活动,指导幼儿园环境创设。走进教室,孩子们不再像以前一样坐在黑板前写汉字、做算术题。他们在不同的区角,或安静地看书,或专注地搭建,或者认真地涂鸦。学校校长感慨地说:我们不懂怎么办园,但很庆幸是项目幼儿园得到很多指导和帮扶。有天上午十点多一个奶奶送孙女入园,说孙女生病打针本不打算来了,但是孩子哭着要去幼儿园就又送来了。说明孩子喜欢这里,幼儿园就应该这么办!


结束完幼儿园的参访,在金滩镇两位村儿童主任的带领下,卢秘书长一行走访了三户留守儿童家庭。金南村村儿童主任孙延玲带领卢秘书长一行首先来到了村民胡大叔家里。据胡大叔妻子讲述,他们有三个儿子,都已经成家,目前三对夫妻都在成都打工,留下七个孩子全部由他们老两口照顾。七个孩子最大的才上初中,最小的还不满3岁。虽然老两口身体还算健康,但是他们每天都是在照顾孩子们饮食起居的疲惫中度过,无暇也没有能力再顾忌到孩子们的学习、心理等问题。与第一位胡大叔家相比,第二位胡大叔家的处境则更为艰难。第二位胡大叔则是15年前患上了肾病综合症,一直在服药,老伴则是从小由于小儿麻痹症落下走路不稳的后遗症,唯一的儿子与其妻子目前在北京打工,照顾两个孩子的重任落到了他们本不轻省的肩头。最后,在金东村儿童主任郭利新的陪伴下,我们又走访了金东村一户93岁奶奶家。奶奶身体还算硬朗,但是在本该接受别人照顾的年纪,目前却负责照顾小孙子,这是因为她的小儿子前些年换上了股骨头坏死,家里无法负担高昂的治疗费用,所有小儿子一家所有的肩头落到的儿媳妇身上,无法照顾他们的儿子。作为母亲看到这种情况,自愿承担了照顾小孙子的孩子的重任。经过此次走访,更加让我们认识实施村儿童主任项目的必要以及村儿童主任职责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