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你真的了解母乳喂养吗? ​

母乳喂养是最自然的也是人类本能的喂养方式。但你真的了解母乳喂养吗?




Q:什么是纯母乳喂养?


只靠母亲的乳汁进行喂养,不添加母乳以外的任何水或者配方奶粉等饮料或者婴儿食品等辅食。


Q:坚持母乳喂养对宝宝有什么好处?


母乳是孩子最好的食物。不仅能够提供新生儿所需的营养物质、能量、微量元素等,还可以提升婴幼儿抵抗力并预防小儿腹泻。母乳是无价之宝、安全卫生,而且没有额外开支。


Q:母乳喂养对妈妈有好处吗?


母乳喂养对妈妈健康有好处。相比不进行母乳喂养,它可以降低妈妈患卵巢癌和乳腺癌的风险,对6个月以下婴儿进行纯母乳喂养可产生激素效应,引发哺乳闭经期,从而有助于拉开生育间隔。这是一种自然控制生育的方法,被称为哺乳闭经避孕法。另外,有妈妈认为母乳喂养会影响身材,使乳头下垂。事实上,进行母乳喂养非但不会使身材走样,还会使妈妈的产后恢复、身材恢复更迅速。


Q:母乳喂养应当持续多久?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一个有能力的家庭对0-6个月龄的新生儿进行纯母乳喂养;6个月后添加辅食但坚持给宝宝母乳喂养直至宝宝2岁或以上。



Q:怎样进行母乳喂养?


产后3 天内乳汁少、营养价值低是错误的观念。新生儿应当尽早开奶,切忌任何其他食物或饮料。母乳中含有充足的水分,是宝宝安全的水分来源。出生后及早让宝宝与妈妈发生皮肤对皮肤的接触,有助于早开奶,并提高头6个月纯母乳喂养及全程坚持母乳喂养的可能性。宝宝与妈妈及早进行皮肤接触,交流的更多,哭的也更少。


此外,不管是白天或是晚上,在宝宝需要时皆可进行母乳喂养。喂养时不要使用奶瓶、人工奶嘴或安慰奶嘴。6个月之后的宝宝除了添加辅食外,也应尽可能坚持母乳喂养。母乳可提供6-12月龄婴儿所需一半或更多的能量,12-24月龄婴儿所需三分之一的能量。


Q:为什么不提倡使用婴儿配方粉(奶粉)?


婴儿配方粉是母乳的人造替代品,它不含母乳中存在的抗体,无法替代母乳喂养对母婴的长期好处。如果制备、使用不当,可能会带来一定风险。


Q:我们能为妈妈和宝宝们做些什么?


社会应当为母乳喂养提供充足的条件,如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设立哺乳室,依照《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提供产假和哺乳假。政府应严格执行《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规范奶粉作为代用品的销售和使用。母乳喂养离不开家人和朋友的支持。爸爸们可以承担家务,以此缓解妈妈的紧张程度并保证她得到足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