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母乳喂养,你不是一个人在坚持


你是在坚持母乳喂养的妈妈吗?那你也许抱怨过产假结束不方便哺乳、公共场合缺乏哺乳专用场所、家里老人相信电视上奶粉广告……社会支持的不足、公共设施的欠缺、商家的误导和认知的局限等等,给坚持母乳喂养的你带来不少挑战。单枪匹马应对很辛苦!


其实,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全球和全国很多机构都在努力改善母乳喂养情况。7月31日,一大波政府部门官员、中外专家学者等为了促进母乳喂养话题聚集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举办的“促进母乳喂养高峰论坛”,共同探讨如果共同提升中国的母乳喂养状况。


大咖在论坛上聊了什么?



“促进母乳喂养的国际经验”、“多部门合作促进母乳喂养”、“加强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共同行动促进母乳喂养”等都是和哺乳妈妈息息相关的话题。快来看看他们说了什么?是不是也说出了你的心声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母乳喂养需要全社会付出共同的努力,相信在政府和全社会共志成城的努力下,中国的母乳喂养水平将会不断提升,中国的孩子们会因此拥有健康的人生起点并受益终身。



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马晓伟:下一步,国家卫生计生委将进一步推动《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不断创新爱婴医院管理,努力为广大家庭提供更加规范、更加温馨、更加便利的妇幼健康服务。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卢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盖茨基金会启动母乳喂养提升计划,将探索中国母乳喂养情况,收集一手数据,搭建合作平台,全方位的传播母乳喂养知识并以项目实证为基础倡导公共政策。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梅琳达•盖茨当日通过视频发表演讲:政府、雇主、社会机构、家人和朋友都应该支持母亲进行母乳喂养。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发挥促进母乳喂养的重要作用。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中国女性工作的比例非常高,工作繁忙或工作环境妨碍母乳喂养的情况很常见。雇主和同事对于哺乳母亲的理解和支持是极其重要的。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花楠:呼吁政府部门与雇主认识到女性母乳喂养的权利,并为她们在公共场所及办公场所提供舒适的空间,加入“母爱10平方”活动,鼓励她们继续母乳喂养。



国际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首席代表王超:中国每年有110多万的早产和低体重儿出生,而母乳是挽救这些新生命的关键要素。希望社会各界持续关注早产相关的母乳喂养问题,并采取 “袋鼠式护理”的技术和理念。


大咖们还反复强调母乳喂养好


不要质疑,母乳是妈妈给孩子和自己最好的礼物,坚持母乳喂养是最正确的选择。论坛上的大咖对此观点特别一致。来听听,他们都怎么说:


——婴儿最天然、最珍贵、最理想的食物是母乳。母乳里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免疫活性物质,是任何配方奶都无法比拟的。


——喝母乳的宝宝会更聪明,可以减少腹泻;降低成年后超重、糖尿病的患病几率。


——比起价格不菲的配方奶粉, 母乳喂养可是太省钱了。


——还有呢,方便、安全又经济的母乳对作为“奶牛”的妈妈也是益处多多呢:有助于子宫恢复、减少母亲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危险、助于亲子感情培养……手指头不够用啦!


——关键是,专家说了,母乳喂养还有助于产后瘦身哦。这个理由是不是已经让更多辣妈们心动了呢?


最后,给选择并坚持母乳喂养的妈妈们和一众亲朋好友们附上最权威小贴士: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所有宝宝在出生后的一个小时内应该得到母乳喂养;6个月内,妈妈们应该用纯母乳喂养自己的宝宝,不需添加水及其他任何液体、固体食物。6个月后应添加辅食,并继续母乳喂养至24个月及以上。


母乳喂养,共同坚持!




本次活动在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指导下,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和救助儿童会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