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母乳优于奶粉是不可置疑的事实——与盖茨基金会赴贵州考察中国母乳喂养情况

母乳喂养的益处:

•母乳喂养可以预防急性中耳炎、2型糖尿病、咬合不正、肥胖

•延长母乳喂养期与提高智力测验相关。在控制了母亲智商变量以后,母乳喂养的婴幼儿平均智商增加3分。

•在短期内,母乳喂养还能预防婴儿腹泻及呼吸道感染。

•母乳喂养有利于妇女健康,可以降低乳腺癌及卵巢癌的患病率。


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哺乳期女性应为婴幼儿提供180天不添加任何其他食物及饮品的纯母乳喂养,并在180天以后坚持母乳喂养至24个月。


在我国,纯母乳喂养率仍处于较低水平(2015年发表的全国营养监测数据显示我国纯母乳喂养率约为20.8%),同时中国现在是母乳代用品的消费大国。婴幼儿奶粉销售市场三分之二来自于亚太地区而中国占亚太地区婴幼儿奶粉销售总额的70%以上。


为促进我国母乳喂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于2016年年底正式启动合作。项目将摸底中国母乳喂养情况,收集一手数据,搭建合作平台分享信息讨论合作,促进全方位母乳喂养知识的传播并以项目实证为基础倡导公共政策。



4月17日,为摸底母乳喂养在我国的情况,分享国际经验,讨论工作布局,盖茨基金会全球营养项目主任肖恩·贝克一行五人造访了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及国内的相关学者座谈。盖茨基金会全球营养项目副主任内马特提到“母乳喂养优于奶粉喂养”是不可置疑的事实。在短期内母乳喂养能够减少婴幼儿腹泻及呼吸道疾病,在长期来看,母乳喂养能够降低急性中耳炎、牙齿咬合不正、二类糖尿病以及肥胖,并比非母乳喂养的婴幼儿智力平均提升3点。


据中国疾控中心营养健康所杨振宇主任介绍,我国受经济、社会、家庭观念的影响,纯母乳喂养率在不断降低。同时,首都儿研所张副研究员指出我国母乳代用品(奶粉等)销售量不断上升,包括0-6个月的一段奶粉。其中大部分奶粉在销售过程中违反了《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的要求,通过促销、夸大功效等方式增加销量。



4月19日-20日,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方晋副秘书长的带领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盖茨基金会调研了贵州省贵阳市及毕节市织金县调研母乳喂养情况。调研团在贵阳市卫计委与卫计委、工商局、工会、食药监、妇幼保健院等领导座谈,了解各单位在促进母乳喂养上做出的努力。座谈会上,政府代表反映母乳喂养在贵阳,在卫生部门的大力宣传下不断提升,但仍然受到人口流动、知识不足、母乳代用品违规宣传等问题的侵扰。随后调研团考察了贵阳市妇幼保健院(爱婴医院)及母乳代用品销售市场。



4月20日,调研团前往了毕节市织金县考察了乡镇卫生所及县妇幼保健院,并与政府相关部门座谈,了解了当地医疗部门在推动母乳喂养问题上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母乳喂养项目在下一阶段将与合作伙伴一道部署开展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摸底全国母乳喂养情况,了解影响母乳喂养的因素,并以此为证据开发项目点的社会干预措施。

•建立母乳喂养交流平台,让多部门在平台上形成合力,开展合作。

•将研究证据、社会干预的评估结果作为基础展开政策倡导活动,促进母乳喂养、母乳代用品相关政策的更新及完善。

•通过公共宣传促进大众对母乳喂养意识的提升。


附:相关国际研究结果


来自菲律宾的证据显示0-2个月非母乳喂养婴幼儿腹泻的风险高于纯母乳喂养婴幼儿17.3倍。


来自苏格兰的证据显示非母乳喂养婴幼儿在不同阶段的呼吸道疾病感染风险都高于母乳喂养的婴幼儿。


证据显示在出生后的6个月内,母乳能够提供婴幼儿所需的所有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