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外商投资法》表决通过:外资给中国带来了什么?

开放的措施说出去了当然要兑现。今年对外开放的举措会不断推,继续推。”3月15日中午,李克强总理在会见中外记者时说。


这天早些时候,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外商投资法》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




图片来自中国政府网


外资企业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中国,已成为中国经济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外商投资法》出台,意味着外资在中国的发展即将迈入新阶段。


但近年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升温,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民族主义泛起,全球资本流动乏力。面对内部结构调整挑战和外部的不确定性,很多人对中国是否还继续是外商投资的热土怀有焦虑。


在第二十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即将召开之际,论坛秘书处整理了90年代至今中国外资企业在华相关数据。


我们认为,国外资本对于中国和中国市场仍有很大的热情——2019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参会外方代表人数突破150人,为20届来人数最多的一届。


我们也始终相信,坚定持续的开放是中国繁荣昌盛的必由之路。


 

数量:

外商投资企业并没有撤出中国的趋势


近年来,外商在华投资活动增长明显。


截至2018年,外商在华投资企业累计共95.9万个, 外商新增投资企业数量迎来继1993年后另一个高峰,达6.05万个,同比增长69.79%。


外资企业依然是我国主要利用外资形式,占新增外商直接投资企业数量的82.77%。

 

1983-2018年新增外商投资企业数量(个)


金额:中国实际利用外资金额逆势上扬


2016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外商直接投资流动金额 (FDI) 大幅缩减背景下,我国外商投资流量逆势增长,2017、2018年连续两年位列全球外商直接投资流动金额流入量第二,占全球总流量超过十分之一。

 

2018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1349.7亿美元,是1990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13.1倍。其中美国企业在华投资金额为34.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24.03% 。


我们相信未来外商对华直接投资也将持续上扬。据论坛秘书处了解,大众集团已决定2019年会在中国投入超过40亿欧元;巴斯夫化学公司将投资100亿美元,在广东建立新的化工园区;美国IBM将投资3000万美元,在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打造全新的上海总部大楼。


外资企业1983-2018年在华投资额(亿美元)


就业:对我国劳动力市场有积极影响


随着外商企业在华数量增加,外商投资企业的带来的城镇就业人数由1994年的406万人增加到了2017年的2581万人。


目前,博世集团目前在华员工数量约为6万人,分布在38个生产基地和23个技术中心;雀巢集团在中国拥有约5万名员工,运营着该企业在华的33家工厂;荷兰皇家飞利浦公司在中国的员工数量超过8000人。

 

外资企业通过产业链的延伸为我国增加了更多就业机会,仅美国苹果公司产业链的就业人口就高达500万。


绝对数量增长之外,2013年后外企就业人数同比有所下降。但平均每家外资企业吸纳城镇就业的能力,仍是全国企业平均水平的两倍。


外商投资企业城镇就业人数(万人)及其占城镇总就业人数比重


税收:是全国城镇就业人均贡献税收的3倍


1979年以来,外资企业税收贡献逐年增长。2017年,税收为2.9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3%。


2017年外商投资企业税收占全国同期总体税收18.26%,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61个百分点。结合外商投资企业就业人数来看,除2013年较上年有所下降外,人均贡献税收逐年增长,2017年达到11.31万元人民币/人,比1994年增加了10.32万元人民币/人。

该比值是全国城镇就业人均贡献税收的3倍。


外商投资企业城镇就业与全国城镇就业人均贡献税收

(万元人民币/人)


外商投资产业结构:

助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近年来,外资企业在我国第三产业投资金额与新设企业数量均呈现上升趋势,其中服务业与高技术产业为外商投资重点行业,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


2018年外商于制造业投资规模较上年亦有明显扩大。2018年,服务业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37万个,同比增加78.62%,实际使用投资金额为68.05亿美元,占比68.5%。


2017-2018年第一二三产业新增外商投资企业数量(个)


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

    

自 2006年以来外商投资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额保持稳定增长,而其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在逐年降低。2018年达到2.6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了6.11%,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3.91%。


外商投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万亿元)

及其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


外商投资企业工业增加值:

对整体经济有积极贡献


自1979年以来,外商在华投资企业的经济增加值一直在我国GDP中占有不可忽视的比例,对我国总体经济有着积极的贡献。


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3.9%。其中规模以上外商投资企业工业增加值达到7.0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对GDP的贡献为7.82%。


规模以上外商投资企业工业增加值(万亿元)及其占全国工业增加值比重


外商企业投资活动带来良好外溢效应


外商企业通过投资活动带来的技术外溢效应体现在技术扩散,技术竞争和技术应用等方面。[1]主要方式包括人才培训与流动,研发投入与技术转让等。

 

近年来外资企业在华研发中心数量的增加, 助力了我国科技创新的加速及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


某外企在华多用户基地鸟览


同时,为保证这些企业海外投资项目的正常运转,外资企业在人力资源方面的开发也促进了当地劳动力总体素质的提高及管理模式的升级。

 

2019年中国高层发展论坛参会企业当中, 西门子公司在中国的研发人员总数超过4500人,研发中心数量达到20个。雅培公司于2016年投资3000万美元成立了中国研发中心。


2017年,苹果公司在北京,上海,深圳和苏州投资了35亿美元成立研发中心。2018年,巴斯夫化工集团投资了3400万欧元建立了全新的研发设施,用以提升其在亚太地区的创新能力,并为化工行业提供新兴工艺催化剂。


随着中国市场总量的扩张和持续的消费升级,越来越多跨国企业的研发布局也更靠近终端市场,这将带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市场,再到中国创造的转变。


以上数据表明,外资对中国经济仍然重要。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迈向现代化的过程中,外资还将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



撰稿-焦东华

编辑-丝露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19届。


作为“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关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直属中国国务院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主要职能是研究中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以及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对重大政策的独立评估和客观解读,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


自1980年成立以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事关中国经济改革、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方向、目标及战略举措方面,完成了一系列具有重要价值和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大量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历史性发展作出了贡献。


关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宗旨为“支持政策研究、促进科学决策、服务中国发展”。


自1997年成立以来,基金会已成为集交流、培训、研究和社会试验于一体的高端智库型基金会。基金会承办年度“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组织“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等培训班,撰写“中国发展报告”,开展“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社会试验,都取得丰硕成果,成为连接民间与政府、国内与国外的一个重要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