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赴越南交流考察

2018年11月18日至11月22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Alive & Thrive(致力于推动婴幼儿科学喂养的国际项目)合作组织了中越加强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促进母乳喂养交流考察活动。此次考察旨在加强中越两国在母乳代用品营销管理和提升母乳喂养方面的经验交流,学习越南在母乳代用品销售立法和法律实施方面的经验,为完善我国的母乳代用品管理体系,进一步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提供借鉴。



在此次交流考察过程中,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中国广告协会法律咨询委员会秘书长仇小莲代表中方考察团向越南方面介绍了中国目前在加强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和促进母乳喂养方面的经验。同时,中方代表团也对越南在母乳代用品销售的立法和监管,促进母乳喂养方面的经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参加此次交流考察活动的中方代表团成员包括来自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广告协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代表团成员与越南国家议会立法研究院,越南卫生部相关部门,相关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国际组织代表,以及岘港市地方卫生部门、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围绕母乳代用品销售监管的法律制度,医疗卫生机构母乳代用品销售规范执行的标准和认证,母乳代用品销售的市场监管,以及相关监测和评估体系的建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中方代表团还前往当地工业区的工作场所哺乳室,医疗卫生机构建立的母乳库以及社区母乳喂养支持中心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 




 


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是实现《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和《国民营养计划》所提出的改善我国儿童营养状况,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措施。现阶段,我国亟待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专门立法的出台以及相应食品标准的有效规范和监管。近年来,越南国会和相关政府部门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加强对母乳代用品的市场监管,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希望通过此次考察,借鉴越南相关经验,推动我国的母乳代用品管理体系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进一步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改善我国的母婴健康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