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芝加哥大学詹姆斯·海克曼(James J. Heckman)教授访问基金会

2018年11月15日,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ames Heckman一行到访基金会,与卢迈秘书长及基金会儿童发展项目团队分享“慧育中国”项目合作研究成果,并就研究合作和交流事宜进行深入讨论。


 


James Heckman因对抽样选择性理论和应用的杰出贡献,于2000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近二十年来,Heckman教授集中在不平等、技能形成与人力资本等领域的实证研究,尤其关注儿童早期干预的中长期投资回报,以及与技能形成直接相关的职业教育发展。Heckman教授带领研究团队,运用美国佩里学前教育干预、牙买加家访干预、澳大利亚ABC养育小组干预等多项儿童早期干预项目的中长期追踪数据,进行了人力资本投资回报率的严格实证分析。


 

Heckman教授在芝加哥大学创立了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CEHD)。在卢迈秘书长和James Heckman教授的共同努力下,2013年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在成立之初就开始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进行研究合作讨论和交流。2014年,双方一致同意对“慧育中国:儿童早期养育”项目在甘肃华池县开展的首个试点进行设计、评估、研究的合作。


此次到访基金会,Heckman教授以“技能形成与儿童早期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阐述了技能形成在生命全周期的动态过程,展示了中国、牙买加、爱尔兰、巴西、美国早期养育干预研究的证据,这些证据均揭示了家访干预对父母-儿童互动模式、家庭养育环境改变的触发作用。

“慧育中国”团队报告了项目在7省实施的特点和进展状况。Heckman教授针对不同项目点情况,提出了对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家庭养育模式、多子女家庭的养育干预溢出效应、村级家访员提供养育干预的社会溢出效应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的建议。儿童发展中心副主任赵晨代表项目团队,展示了山村幼儿园儿童在学表现的研究成果,以及“赢未来”中等职业教育项目评估的初步结果。

经过持续热烈的讨论,基金会将与James Heckman教授团队在“慧育中国”长期追踪、跨国比较研究开展进一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