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慧育中国”项目组赴新疆吉木乃县开展终期评估调查


2018年9月14日至21日,基金会“慧育中国”项目组赴新疆吉木乃县,对受益幼儿进行了后期干预效果评估。本次评估由基金会带队组织,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负责调查员培训及问卷督查,上海市妇幼保健系统的儿科医师负责Denver II筛查,“慧育中国”项目吉木乃县级督导负责当地支持协调,县政府从各单位抽调大学生志愿者担任问卷调查员,另外还聘请了当地的体检医生对儿童进行体格测量。



本次评估为期一周,分为培训和调查两部分。15-16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的胡以松教授和毛延新老师为调查员及县级督导助理进行培训,从调查工作的基本伦理、步骤、常见情况等方面,为调查员细致讲解了本次调查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最终有20名调查员通过培训考试,可以参与本次评估工作。此外,基金会项目主任刘蓓老师为体检医生讲解了儿童营养状况监测评估方法,并特别指出了几种常见的因操作失误导致数据偏差的情况,提醒体检医师注意。



17至21日,调查组兵分两路,分别调查了乌拉斯特、喀尔交、托斯特、吉木乃镇、别斯乡、拉斯特村、恰勒什海等七个乡镇和牧业村。在五天的时间里,由于县级督导员、当地妇幼卫生系统以及受访家庭的热情支持与配合,调查过程整体较为顺利,完成度较高。



检查内容共分为三项,具体包括:看护人问卷调查(确认问卷、家庭问卷和儿童问卷)、体格测量(身高体重、头围和血红蛋白等儿童基本生长发育指标)、部分儿童还进行了Denver II筛查(认知水平、社会情感发育、语言、动作等)。这三部分评估分别由问卷调查员、当地体检医师以及上海Denver II筛查医师完成。



“慧育中国”吉木乃试点项目启动时共计覆盖近500名儿童,按照月龄滚动进出。目前吉木乃县聘用项目总督导1名,乡镇督导13名,家访员46名,项目儿童742人。出于队列研究目的,本次调查对象为最初参与了基线调查的近500名儿童。因很多牧民儿童目前尚在牧场,无法参加,最终实际调查共约400名儿童。



目前,吉木乃基本形成了“慧育中国”+“山村幼儿园”+“智能村小”的儿童发展全程干预体系,地方政府的重视和强有力的执行确保了各项目的高质量运行与较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