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基金会在西藏尼木县启动“慧育中国”项目

2018年9月7日,西藏尼木县“慧育中国”项目试点正式启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西藏金融办副主任潘祜、西藏证监局副局长王勤强、中金公司党委书记杨新平、中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冯丹云、西藏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会长白玛央金等领导共同出席启动仪式,并在会后签署了四方合作协议。



天上午,启动仪式在尼木县政府隆重举行。尼木县委书记杜国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尼玛次仁、县委副书记孙先龙、县委常委及宣传部部长索朗次仁、县委常委及纪委书记及监委主任郝蕾、副县长颜泽伦以及县卫计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悉数列席。启动仪式由政府副县长张振生主持。




县委书记杜国君在会上表示,尼木县大部分农牧民家庭不具备科学的教养方式,幼儿认知、动作、社会性等领域发展水平较低。基金会携手中金公司为贫困家庭提供儿童早期发展干预,一定程度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是全县上下的一件大事、喜事 。杜国君要求,全县各级部门按照方案要求,严格落实好、管理好项目资金,负责好项目的推进和落实,确保慧育中国项目在尼木县顺利实施。


中金公司党委书记杨新平向基金会长久以来的工作表示敬意。杨新平指出,在卢秘书长的带领下,基金会在促进中国贫困地区的儿童发展、阻断代际贫困传递方面,开创了一条“造血”的道路,为中国贫困地区的儿童发展事业进行了战略性的部署。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慧育中国”项目在尼木县的落地工作一定会取得成功。


启动仪式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进行讲话,从“为什么要重视儿童早期发展”、“为什么贫困地区儿童需要特别关注”、“儿童早期发展干预项目是否有效”等三个方面,为与会的各方代表深入详细地讲解了“慧育中国”项目的科研依据和现实意义。尼木县试点的各参与方应当以长远的目光,对儿童早期养育予以高度重视。


当天下午,“慧育中国”项目落地尼木县座谈会在续迈乡政府会议室进行。会上,卢迈秘书长了解了到场十余名家访员的学历、语言表达等情况。卢秘书长表示,家访员的责任,就是要帮助家长和看护人懂得科学的养育方法。尼木县是“慧育中国”项目在西藏自治区内的第一个试点,希望家访员能够发挥爱心和责任感,把工作做扎实,为项目未来在更大范围内的推广树立榜样。


会后,卢秘书长及与会各方领导到续迈乡的几个贫困户家中进行入户访问,了解当地的脱贫工作和儿童早期养育情况。随后,一行人还参观了当地的一所幼儿园,考察教师工资水平、幼儿园教材及基础设施等情况。



本次试点是“慧育中国”项目在西藏首次落地,将在尼木县塔荣镇、续迈乡两个试点先行。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市尼木县、西藏母子保健协会四方共同参与。日前,项目已聘请了30余名当地的妇女家访员,将对首批300余名孩子进行一周一次家访式干预。


尼木县项目是首个在高原地区实施的早期养育干预项目,能够为相似地区提供经验和借鉴。后期计划对项目进行评估,并在更多同类地区进行试点,使项目得以惠及更广泛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