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基金会“赢未来”项目组赴赫章县中等职业学校调研

8月5日至10日,基金会“中等职业教育赢未来计划”(以下简称“赢未来”)项目组赴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中等职业学校,就师生基本情况、学校办学经验、项目实施情况、问题及挑战等展开为期一周的调研。项目组以访谈、听课等形式,深入了解学校专业设置、实习就业、学生活动、德育教育等工作开展现状,为下一步的研究和项目工作奠定基础。


赫章县中等职业学校位于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平山镇中寨村,是基金会“赢未来”试点学校中唯一建在村里的职业高中。学校现有在校生3400余人,教职工193人,其中教师170人。现开设学前教育、计算机应用(升学)、汽车维修、畜牧兽医等12个专业。学生多来自农村贫困家庭,全校学生有一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学校在学生德育工作(包括心理教育)、贫困生帮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自2016年“赢未来”项目启动以来,学校积极参加校长培训、学生训练营、校园文化活动、奖教学金评选发放等项目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受益学生4500余人。


图1 每周一到周四晚上的“成长发言课”是心理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演讲学生需在课上完成一分钟主题发言,再由其他学生做点评。课程对提高学生自信心、增强学生表达能力等有积极作用。


图2 17级护理专业学生在实训课上练习铺床


图3 赢未来项目组对学生进行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