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基金会在京召开山村幼儿园质量提升专家咨询会

为促进幼教志愿者专业成长,逐步提升山村幼儿园办园质量,2018年7月26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组织召开山村幼儿园质量提升专家咨询会。云南省学前教育专家组组长曾莉琼、贵州省教育厅学前处处长谢旌、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周念丽等专家、学者参加咨询会。此外,会议还邀请了长期关注并支持农村地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高校、教育机构和社会组织代表。会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中心执行主任杜智鑫主持,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卢迈出席会议。


卢秘书长首先介绍了山村幼儿园的项目进展,提出在项目获得WISE教育创新奖后,将把政策倡导、扩大试点、质量提升和项目信息化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希望与会专家围绕山村幼儿园提质升级目标,在保教质量、课程资源、教师培训、质量评估等方面积极提出建议。


贵州省农村学前教育普及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全省5个县与基金会合作开展山村幼儿园项目,是试点最多的省份。谢旌处长发言时特别提到,松桃县的山村幼儿园试点成功带动了整个铜仁市的学前教育,此后基金会进一步将项目拓展到其他地区,惠及数万儿童。谢处长用几组数字概括了2011年以来,贵州省学前教育取得的跨越式发展:各级财政累计投入一百多亿、每年平均新建和改扩建一千所公办幼儿园、每年平均新增公办老师五千人、每年平均新增在园儿童10万多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6个百分点。谢处长还指出现阶段面临普惠性资源不足、幼儿园运转保障困难、办园水平不高等方面挑战。他认为在衡量村级幼儿园办园质量时,几个因素不能忽视:一是质量的差异性和相对性;二是不同阶段对质量有不同的要求;三是显性质量和隐形质量的兼顾和平衡。


曾莉琼组长介绍了云南省一村一幼的政策制定过程,并就南涧县和牟定县山村幼儿园的项目管理、教师培训和工作成效做出详细介绍。提出一村一园在管理机制、幼教志愿者队伍建设、幼儿园园舍环境和运行保障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表示云南省在规范幼儿园办园标准、建立生均拨款制度、加强幼儿园登记管理特别是村级幼儿园管理办法方面,已经陆续制定并出台相应文件。


周念丽教授结合多年来参与山村幼儿园的切身经验,分享了如何构建山村幼儿园课程的思考。周教授认为目前山村幼儿园课程虽精彩纷呈,但作为一个整体性项目难免存在碎片化倾向,构建独特的“一村一园”课程,必须做到有理论、有体系、有文化、有特色。现代教育之父陈鹤琴先生的活教育思想和“一村一园”的实践非常吻合,可以作为课程的理论灵魂。培养幼儿对家乡的认同和归属,树立文化自尊、自信是“一村一园”立足发展的重要路径。结合地方独特的自然资源、民族文化,融合并体现本土本地的特色。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专家陈学锋博士从脑科学和神经科学的研究结果出发,谈到儿童早期成长环境和社会关系对认知、社会情感和语言等方面发展的重要影响。陈博士指出农村幼儿园的质量决定了能否对儿童未来产生持续影响,改善农村幼儿生活环境,要影响的不仅是幼儿园,还包括整个社区和家庭;要为儿童创造整体性的学习体验,包括在团队合作中学习和解决问题中学习,从而培养幼儿的学习品质而非简单的知识习得;游戏是幼儿学习的重要途径。陈博士还介绍了儿基会以全园质量改建为框架的爱生幼儿园模式。


中国教师研修网副总编高勤丽、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刑爱玲和贵州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杨洛娜,结合所在团队与山村幼儿园在河北、贵州项目县质量提升中开展的合作,分别从教师网络研修、幼儿早期阅读和综合干预方面,系统介绍了他们在项目县的干预方案、工作机制和效果评估。


时光迹联合创始人兼CEO谭智文,与参会代表分享了他们在美国三个州做的教育质量评价和提高体系,以及积累的经验。北京弈阳教育研究院、好未来教育集团等教育机构,交流了结合各自成熟的教育资源,如何开展并加强和山村幼儿园的公益合作。


以此次咨询会为契机,基金会将进一步加强与各方的沟通合作,借鉴相关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充分整合优质教育资源,从而改善幼儿园质量,为山村幼儿提供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