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及财政部幼儿园一行赴青海乐都考察、培训

7月17日-7月19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考察团由儿童中心副主任赵晨带队,财政部幼儿园一行8人赴青海乐都考察“山村幼儿园”项目进展,并对志愿者教师开展培训。


7月18日,财政部幼儿园业务副园长谢芳在乐都区教育局对山村幼儿园志愿者教师进行培训。谢园长从园本培训和幼儿园的管理教研两方面进行了培训、分享,包括师德培训、常态化学习教师《纲要》与《指南》、教研与教师基本功培训以及健康保健知识等。教师首先以德为本,通过讲座等形式加强师德建设,其次通过教学观摩等培训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及综合素质。在第二部分的培训中,谢园长强调了管理和教研在幼儿园发展建设中的重要性。园长作为一个幼儿园的魂,不仅要有教育情怀,更要有良好的管理水平,组织好一所幼儿园的保育与教学管理工作。教师应当做好教研工作,通过学习、操作、实践、观察、总结反思,组织更好的教学活动。


许多志愿者教师对此次培训感受颇深,启发良多。志愿者教师王玉兰分享了她的感受: “作为2009年开始为山村幼儿园服务的早教志愿者,参加的培训很多。但听了财政局幼儿园谢园长的幼儿园管理课题,感悟特深。山村幼儿园就像俗话所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形象地说出了山村幼儿园管理工作面广,事务繁杂,单靠园长一人管理全园工作,即使有三头六臂也很难保证提高幼儿园工作质量。如何科学规范管理山村幼儿园是广大志愿者老师探讨的话题。几年来,我们根据山村幼儿园的实际情况,深入探讨管理的步骤、方法与措施,探索出一条符合我们山村幼儿园实际的管理思路,为山村幼儿园各项工作提供了保证。但是常常还存在很多困惑。通过培训学习,提高了自身的专业素质,开阔了思路,对以后的工作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着眼于从思想、业务上提高,努力让山村幼儿园越来越好。”


图1. 财政部幼儿园谢园长对志愿者教师进行培训


图2. 谢园长与志愿者教师进行互动式培训


图3. 认真听讲、做笔记的志愿者教师们


培训结束之后,考察团一行和乐都区教育局工作人员、部分志愿者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乐都区教育局教工委张副书记介绍了乐都区学前教育的基本情况,以及“山村幼儿园”项目的办园进展。志愿者教师代表介绍了自己幼儿园的情况,特别提到了山村幼儿园对于留守儿童的意义和改变,介绍了幼儿园本土特色活动,包括传统游戏和彩陶制作等,并与财政部幼儿园专家交流了工作过程中的疑惑与问题。


调研过程中,考察团在达拉乡、瞿昙乡进行了入户家访,重点走访了曾经在山村幼儿园就读、目前已升入小学的“山村幼儿园”毕业生。走访的家庭中,大部分儿童来自双留守家庭或单亲家庭,家庭处境相对不利。山村幼儿园为这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提供了学前教育的机会,更为他们提供了社会交往的场所和情感寄托。


图4. 调研人员在山村幼儿园受益儿童家中


目前,乐都已实行15年免费教育,学前教育普及率达到96.6%。乐都作为2009年开始最早开展“山村幼儿园”项目的试点,累计受益儿童达9000多人。乐都山村幼儿园目前在园儿童2338人,占乐都在园儿童总数的30%左右。山村幼儿园志愿者老师较为稳定,存在少数良性流动;志愿者待遇逐步提高,教学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11月-12月,在乐都示范幼儿园验收评估中,山村幼儿园的志愿者老师业务能力超过当地民办幼儿园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