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调研组赴广州就教育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展开专题调研

为准确把握广州市教育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的改革现状,2018年6月20日至6月22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肖庆文率调研组赴广州市进行调研,主要走访了广州市教育局、财政局以及广州市越秀区、天河区和从化区的九所中小学。


调研组主要成员为:基金会副秘书长肖庆文、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金珊教授团队、基金会培训与公共关系部主任胡自强以及基金会研究三部主任都静、博士后杨沫。


6月20日上午,调研组到广州市华侨中学与广州市教育局、越秀区教育局、天河区教育以及从化区教育、华侨中学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调研座谈。主要针对广州市教育支出的基本情况、教育的专项资金拨付情况、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的义务教育问题以及积分入学制度等进行座谈交流。


图1:调研组与广州市教育局座谈交流


6月20日下午,调研组到广州市财政局与绩效处、预算处、教科文处、部门预算处以及来穗人员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调研座谈。主要针对广州市基础教育的生均经费的拨付和使用情况、民办教育的扶持力度以及预算信息公开透明的最新做法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图2:调研组与广州市财政局调研座谈


6月21日、6月22日全天,调研组分别赴广州市越秀区、天河区以及从化区八所中小学走访调研。其中包括:越秀区公办小学东风西路小学、公办广州市第三中学、民办明德中学;天河区公办昌乐小学、民办科技园中英文小学、民办育华学校;从化区公办滨河小学、公办从化中学。主要就公办和民办中小学的学生教育经费来源与支出情况、学生基本构成情况、学位情况以及所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访谈调研。


图3:调研组到中英文学校进行座谈调研


图4:调研组到滨河小学进行座谈调研


此次调研组赴广州调研,对广州市教育财政的事权和支出责任是否相匹配问题进行深入了解。不仅对广州市基础教育经费的一般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有了全面把握,而且对于公办和民办中小学的教育经费使用情况有了清楚地了解。对市一级、区一级甚至公办和民办学校层面所承担的教育事权与财力匹配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有利于进一步明晰我国教育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的改革中所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需要改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