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第15届“构建21世纪金融体系”中美研讨会在广州顺利召开

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哈佛大学法学院合作主办的第15届“构建21世纪金融体系”中美研讨会于2018年6月6-8日在中国广州成功举办。中美双方围绕“中国金融业开放与中美贸易争端”、“金融监管新趋势”、“移动支付—中美的机遇和挑战”、“中美地缘政治关系的重要性”等关键性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2004年以来,研讨会每年轮流在中美两国举行,得到中美双方金融监管部门决策者、金融机构领导者、金融理论研究者、金融从业者的广泛参与。研讨会采用全会与分组交流模式,以专题发言和讨论的方式为不同观点提供辩论交锋的平台。在全会初步讨论后,百余位中美金融专家分为六组进行小组闭门研讨。往届会议上,中美金融界的专业人士就国际金融领域的动向和热点问题展开研讨,建言献策,使研讨会成为了两国金融界定期直接交流的重要平台。






嘉宾分组讨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一直非常重视防控金融风险。他介绍了近年来中国防范金融风险所取得的成效。一是宏观杠杆率趋稳,企业部门杠杆率已有所下降。金融体系内部杠杆也呈现下降态势。二是重点领域金融风险的防控取得积极成效,不良贷款率稳定、影子银行规模下降。三是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再平衡正在逐步改善。他也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任何国家在金融风险面前都难以独善其身。中美双方需要加强合作,充分利用多边体系,广泛开展多边合作,努力创建更加稳定的经济复苏的环境。



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


受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委托,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致辞中代表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政府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马兴瑞在致辞中指出,中美两国是当今世界两大经济体,中美关系历经风雨但始终向前,中国中央政府高度重视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的工作。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推动中美互设金融机构。二,加强金融的创新合作,鼓励双方在金融科技、跨境人民币业务、支付服务以及扩大市场准入等方面开展合作。三,搭建交流合作平台,鼓励人才自由流动,推进金融界发展和交流。



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市委书记任学锋



中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理事长李剑阁


中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表示,2005年中国启动汇率改革,十年后人民币进入SDR篮子。现在中国对国际社会做出金融开放的承诺,中国金融业将面临深刻的改革。目前中国强调的监管原则是“做生意是要有本钱的,借钱是要还的,投资是要承担风险的,做坏事是要付出代价的。”监管体制还在进行变革,力度还在加强。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前主席蒂莫西·马萨德(Timothy Massad)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前主席蒂莫西·马萨德在演讲中回顾了金融危机的形成和应对。对近期的金融监管问题评论时,他表示美国对《多德-弗兰克法案》的调整是温和的,减轻了社区银行和中型银行的约束,没有调整对重点金融机构的要求,也没有取消沃尔克法则。他认为中美应三个领域继续加强合作,一是通过加强双方中央对手方的信息共享,巩固衍生品市场监管,二是处理自动化交易、被动管理策略等技术风险点以及防护网络攻击,三是应对金融科技对金融体系结构的改变。


美国财政部前副部长彼得·费希尔(Peter Fisher)


彼得·费希尔建议用三个词来代替“风险”一词,即“概率”、“不确定性”和“波动性”。他认为完善的金融体系应该分配不确定性的成本而非风险的成本。中国金融体系就需要这样的思维,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允许银行对定价不当的资产重新定价,从而解决信贷资源错配问题。



中美关系和贸易争议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


霍建国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个性,白宫团队的保护主义色彩,以及目前美国经济向好、美国临近中期选举等因素叠加,导致了目前美国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发生贸易摩擦。中国处理中美谈判的态度和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向是一致的,也就是说如果符合中国开放内容,中国会尽快尽早推动,服务业的开放、金融业的开放以及降低关税和扩大进口,这些中方认可,愿意加快进程。


美国驻广州总领事白智理(Charles Bennett)


白智理表示中美关系的各个方面,从地区安全到双方经贸关系等等领域,都需要双方密切合作。如果保持在民间以及政府以下层面的交流,就可以继续在这些困难问题上加强合作。这些交流才是确保中美关系顺利发展的基石。在谈到如何尊重双方意识形态差异,在中长期建立中美关系时,白智理认为解决办法是中国采取更多措施提高市场化水平,提高外资企业在中国竞争的公平性和透明度。



哈佛大学教授、国际金融体系中心主任豪·斯高特(Hal Scott)


豪·斯高特认为,如果特朗普总统的目标是连任,那么在他的视角下,可能贸易战只是一场向选民做广告的政治游戏。如果他能说服选民这是一笔好的交易,他就可以竞选连任。豪·斯高特认为,中美虽然目前可能达成协议,但这会对未来美国处理国际事务的道路产生影响。


前美国财政部副助理部长、大西洋理事会研究员鲍勃·多纳(Bob Dohner)


鲍勃·多纳认为,特朗普总统基于双边谈判的、交易性的行事原则不会长久的奏效。过去美国遇到贸易摩擦时也会运用交易的思路去达成协定,但这种做法在这一届政府中更突出。他认为过去美国和西方对中国存在误判。中美双方存在差异,但也能一定程度上打造一个基于规则的平衡和公平的贸易体制。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


沈建光认为,中美关系的短期问题是贸易冲突,是最容易解决的问题。中期问题是技术竞争和经济体制,解决起来更难。而长期问题是地缘政治和超级大国的竞争。长期的争端是最难解决的。


花旗集团亚太政府事务主管凯瑟琳·西蒙斯(Catherine Simmons)


凯瑟琳·西蒙斯表示,花旗的研究认为贸易行动对中国出口美国影响不大。中国钢铁在美国市场仅占1%份额。而铝制品出口只占中国铝制品总产量的1%。美国通常是从小的举措开始,然后逐渐加大力度。这会给其他国家地区带来一些影响,如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增加对美国的出口或者是会增加对中国的出口。供应链已经逐渐在向东南亚转移,中美都在加大对东南亚的投资。



宏观形势与金融风险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


卢迈认为,我们要理解全球的大趋势和各国面临的具体挑战。过去200年间,发达国家率先实现现代化。发展的权力是平等的,如今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也在实现现代化。这是不可逆的大趋势。中美如何面对这个大趋势是值得探索的问题。短、中期,中美内部都面临着社会不平等的挑战。在中国,投资于儿童是解决该问题的途径之一。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



陆磊表示,就防范重大风险而言,中国整体环境是较好的。坏账率低于2%,债券市场良好,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高。但中国金融体系越加复杂,技术创新会给金融市场带来一些冲击,对实体经济也会有传导。


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



于学军认为,相对于宏观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金融监管是稳定和固定的。全球金融监管的底色在金融危机后转向从紧全覆盖的监管,到现在为止没有大的调整、变化或者是形成新趋势。



金融科技与移动支付


宜信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唐宁


唐宁认为,中国的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水平有了重大的提升。以餐厅为例,客人坐下后,首先订位置、点菜、结帐都是数字化的。除前台外,餐厅管理的中后台也是数字化的。过去金融服务不能覆盖草根阶层的企业,是因为信息不对称,信息质量不够高。当今体系实时连接到供应链上,连接到合作伙伴的系统和客户的系统上,通过这些技术我们可以实时看到它的数据。


蚂蚁金服副总裁俞胜法表示,中国的移动支付用户近7亿,他们享受的不仅仅是移动支付的服务,更多的是数字金融服务。技术的进步使中国的移动支付从信用卡时代跳跃到了移动支付时代。


中国的移动支付引领世界的原因是什么?美团副总裁彭千认为是监管给予了互联网技术改变传统产业的空间。高铁、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和共享单车等发明除了高铁都属于现代服务或者是第三方服务。


VISA大中华区总经理于雪莉指出,虽然数字支付、移动支付发展迅速,但全球仍有17万亿美元金额的个人开支是通过现金和支票支付的。移动支付在中国渗透率非常高,但是中国也不能整体来看,移动支付在沿海城市非常活跃,而还有一半的市场还是欠发达的。响应这样的需求要分别针对发达和欠发达区域进行服务。对于欠发达的区域,普惠金融服务非常重要。



平行论坛助力广州绿色、创新发展


在主会议外,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分别与广州金融工作局、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合作主办了“绿色金融与绿色发展”“金融创新与产业金融”平行论坛,就绿色金融、产业金融等议题交流中美双方的经验和研究成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市委书记任学锋,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理事长李剑阁,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前香港证监会主席梁定邦、广东省原副省长陈云贤出席会议并发言。美国财政部前副部长彼得·费希尔(Peter Fisher),美国财政部前副助理部长鲍勃·多纳(Bob Dohner),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前主席蒂莫西·马萨德(Timothy Massad),美国驻广州总领事白智理(Charles Bennett)等美方代表参会并发言。


广州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广发证券董事长孙树明,易方达基金公司董事长詹余引,宜信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唐宁,蚂蚁金服副总裁俞胜法,美团副总裁彭千, VISA大中华区总经理于雪莉(Shirley Yu),道富银行执副总裁斯蒂芬· 格威尔(Stefan Gavell),穆迪副总裁蔡慧(Lina Choi),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运营官李娴清(Ann Li),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Citadel董事总经理斯蒂芬·伯杰(Stephen Berger),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振宇,广州市社会科学研究院长张跃国,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克·拉迪(Nicholas Lardy),波士顿大学学术副院长比尔·格瑞姆斯(Bill Grimes)等中美企业、学者代表出席并发言。


中国基金业协会原会长孙杰,北京达理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汪建熙,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刘以雷,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魏革军,财政部全国预算会计研究会会长王光坤,中国PPP基金董事长周成跃,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洲,中美绿色基金首席执行官白波,浦发硅谷银行行长蒋德(Dave Jones),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中国首席代表马思中(Malone Ma)等嘉宾参会讨论。会议期间,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市委秘书长潘建国、市发改委主任周建军、市商委主任陈杰、市外办主任刘宝春、市金融局局长邱亿通等领导与参会嘉宾代表进行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