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新时代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最新政策与实践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8年4月11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召开了“新时代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最新政策与实践”专家研讨会。来自全国人大预算工委、社科院、财科院、中央财经大学的专家们参与此次研讨。此外,广州市财政局局长陈雄桥、广州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周少卿、广州市财政局办公室主任汤汉忠、广州市财政局法规税政处处长郑国顺、广州市财政局预算处处长刘志广、广州市财政局绩效评价处处长刘锐英、广州市财政局绩效评价处主任科员杜川等参加本次研讨会并介绍了广州市近年来探索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实践经验。


研讨会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地方实践探索;新时代的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框架和实现路径三个方面展开了深入、细致地讨论。研讨会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陈国堂主持。



在“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地方实践探索”单元中,广州市财政局局长陈雄桥在分析广州市2017年的财政工作情况的基础上,着重介绍了广州市“以公开化提升绩效管理质量、以规范化完善绩效管理机制、以整体化推进绩效管理改革”的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实践经验。


在“解析新时代财税体制改革”单元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指出,随着改革语境大不同于以往,我国财税职能和财税体制改革走向都已发生重大变化。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将是推进现代财政制度建设的主线索和重要抓手。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调研室副主任王全斌讲到,在新时代财税体制改革的框架中,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应把握好绩效本身管理性与政治性之间的平衡。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提出,在我国,绩效预算不仅仅要衡量政府工作做得怎么样,更应作为政府目标的体现机制,即定义政府作为公共服务的提供者要为人民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全面实施绩效管理需要从使用效率回到配置效率这个概念上来。


在“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实现路径”单元中,中国财政科学院研究员陈穗红指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关键点在于“全覆盖和全过程”,同时建立起激发预算部门主动参与绩效管理的动力机制。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李燕教授认为,从绩效评价到绩效管理,绩效目标很重要,其中“标准科学”又是最关键的部分。中国财政科学院研究员王泽彩提出理解全面实施绩效管理需要覆盖五级政府预算管理,覆盖四本预算,覆盖所有预算部门和单位,覆盖所有财政性资金,最后覆盖所有财政政策。核心是财政性资金。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最后总结道,新时代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抓住三个关键点。第一,建立清晰的政府目标—绩效目标体系,并通过建立绩效对标机制确保目标实现;第二,加强在绩效管理中大数据的应用,实现绩效信息可追踪;第三,在绩效管理中加强公众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