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一带一路”国际基础设施合作交流团访问印尼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4月9日-11日,“一带一路”国际基础设施合作交流团成功访问印度尼西亚。本次交流考察活动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商会共同主办,印尼是东南亚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伙伴,也是本次东南亚考察的首站。


海上丝绸之路



4月9日上午,代表团一行抵达印尼。下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印尼著名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联合举办 “‘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国印尼基础设施国际合作交流会”。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印尼工商会馆中国委员会(KIKT)、印尼—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合作协会 (LIC)、印尼留华同学联谊会(PERHATI)、印尼中资企业商会等当地机构,中国电建国际公司、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建筑、中国港湾、中国路桥、中国葛洲坝集团、中国中铁、中国武夷实业、中国青建等承包商会会员企业组成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国际合作代表团与会。会议由KIKT监护委员Adi Harsono 主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肖庆文、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CSIS高级研究员Christine Susanna Tjhin 致辞。


CDRF、CHINCA、CSIS联合举办“‘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国印尼基础设施国际合作交流会”



Harsono指出,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两国双边贸易及投资更是上了一个新台阶。但不可忽视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在印尼并未得到很好的诠释,印尼还有不少人对“一带一路”的内涵和目的不了解。为此,中国印尼双方要加强沟通,推动两国在互利合作上行稳致远,而本次交流会就是一个有效的平台。


肖庆文副秘书长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企业重新注入了全球化思维,推进了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全球承揽业务,实质性地参与到国际市场之中,加速了企业自身的国际化步伐。在新思维和新合作模式带来的陌生感下,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产生疑虑和争议不可避免,期待两国智库和企业界加强交流,倾听来自更多方面的声音,为中国印尼双方合作找到更多契合点。房秋晨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正从中国倡议转变成全球共识,并不断为国际基建发展带来政策红利。期待通过与印尼智库进行交流的机会,希望双方能够更好地挖掘中国与印尼互利合作的着力点和潜力点,捕捉合作机遇,促成更多合作成果落地。


代表团合影



会上,双方参会代表就“一带一路”倡议对两国基础设施合作带来的影响、两国间基础设施合作面临的关键挑战以及如何增进双方相互理解、促进共同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东升、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陈其华等中方代表积极回应了印方关心的一带一路合作问题。印尼商报等当地媒体对此交流活动做了深入报道。


9日晚,代表团一行与印尼中资企业商会举行了交流晚餐会,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经商参处公使衔参赞王立平出席并讲话。王公参指出,中国印尼合作机遇与挑战并存。近年来,中国印尼政治互信加深、经贸合作稳步发展,中国企业对印尼投资也迅速增长,主要集中在经济作物种植加工、制造业、房地产、电力和互联网电商五大领域。两国合作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处在历史最佳时期。希望中资企业能够重视印尼市场,抓住发展机遇,经商处愿为在印尼开展投资与合作的中资企业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印尼中资企业商会名誉主席、中国工商银行(印尼)公司总经理张金星,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赵晋华,分别代表印尼中资企业商会及代表团讲话。


4月10日,代表团来到中国和印尼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雅万高铁中电建施工段现场进行考察,了解工地拆迁和施工建设情况。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项目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西爪哇省省会万隆,远期作为雅加达至泗水高速铁路的一部分。建设中的一期工程线路正线长度142.3公里,共设置哈利姆、加拉璜、瓦里尼、德卡鲁尔四个车站,最高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项目总指挥杨刚向代表团介绍了雅万高铁项目背景及进展情况,代表团成员和项目方就项目征地、劳工比例、环境保护等重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访问雅万高铁项目


访问Trakindo公司



4月11日,代表团参观访问了卡特彼勒印尼代理商Trakindo公司,了解了公司业务发展情况,以及公司在产品线、产品支持及服务、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创新和发展理念,讨论了跨国公司全球化合作的模式和策略。在圆满完成各项计划考察交流项目后,代表团当天启程赴马来西亚考察交流。